强化科技合作 助力创新发展

2018-01-24 10:11:5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本报驻以色列记者 毛 黎

强化科技合作 助力创新发展——访中国驻以色列大使馆科技处崔玉亭参赞

科技外交迈向新时代⑦

“十九大报告中,党中央将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为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战略举措,并突出以科技创新引领全面创新。”中国驻以色列大使馆科技处崔玉亭参赞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说到学习十九大精神的体会时表示,自己身为处在国际科技合作前沿阵地的科技外交官,将围绕国家发展需求,努力推动中以科技合作服务于我国创新型国家的建设事业。

创新为国际科技合作提供重大机遇

崔参赞说,通过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更加体会到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是我国迈向现代化强国的内在要求;更加体会到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是抢抓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历史机遇的战略举措;更加体会到建设创新型国家是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根本动力。

世界现代化强国无一不是创新强国和科技强国。如果不能在创新领域取胜,就不能掌握全球竞争先机和优势。我国提出的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等涉及许多重大国际问题和战略合作领域,如全球气候变化、生态环境保护、人类健康等,科技创新将发挥重要支撑和引领作用。

我们要抓住这一重大机遇,深入推动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大力吸引国际创新人才、创新机构和高科技企业来中国发展,并积极引导我国科研单位和企业走出去,加速融进国际科技创新网络,提升我国整体科技创新能力,加快建设创新强国和科技强国。

中以创新合作成果丰富亮点纷呈

中国非常重视和以色列的创新合作,同时两国有非常好的契合点和巨大的合作潜力。自2015年成立中以创新合作联委会以来,两国签订了《中以创新合作三年行动计划》,中以创新合作取得了丰富的成果。

合作研究与平台共建取得突破。建立健全科研项目基地人才的政府间联合资助机制、推进中以创新合作中心建设、搭建创新投资与信息交流服务平台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生命、医学、纳米、信息等领域的基础研究和技术研发合作深入推进,联合旗舰项目和联合实验室工作加紧启动;两国普遍关心的知识产权服务工作也逐步开展。

技术培训和人文交流力度加大。设施农业、公共卫生、创新管理、信息安全等方面的引智和培训力度更大,每年数百名以方专家访华,同时更多的中方专家和技术人员来以交流和接受培训;青年创新领袖计划是实施推动了中以高水平“7+7”研究型大学联盟建设、中以合作办学、互派留学生和访问学者;中以文化艺术合作与交流全面展开。

技术研发和产业合作各具特色。中方有9个省市和以色列开展产业技术研发合作,如中以常州创新园作为政府合作旗舰项目,搭建了以色列中心,启动创新园共建计划,目前园区已集聚了50家以色列高科技企业,23家投资基金,引进了一批高科技人才。

深入推动中以创新全面伙伴关系建设

崔参赞表示,我们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继续深化中以创新合作,加快推动建立“创新全面伙伴关系”。

以创新为抓手,建立创新全面伙伴关系,引领两国关系发展。我国正在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科技强国,以色列在创新、研发领域具有全球公认的领先地位,两国在技术、资金和市场等方面有巨大的合作潜力。双方将探索一条从研发、转化到产业,从创新到创业的合作新模式,搭建一系列创新创业的合作平台,带动其他各领域合作。

突出重点领域,开展务实合作,促使两国互利共赢。根据中以双方特色优势和需求,加强信息安全、人工智能、生命健康、能源环保等领域的合作,吸引两国公共和私营领域等各方面的积极参与,力争在网络安全、智能交通、数字医疗、低碳城市发展、能源高效利用、废水处理、海水淡化、水资源节约利用等方面的合作取得重大突破,使两国在合作中获利。

完善长效机制,深入开展合作,推动两国关系长远发展。将机制建设与任务实施相结合。学习借鉴以色列“人才、理念、技术、资金”四位一体的创新模式,既要重视先进技术的引进,更要学其创新理念和创新生态环境的营造。在重视重大工程项目实施的基础上,更加重视平台(如联合实验室等)建设、人才培养等长效机制的建立,重视支持研发和成果转化的结合,重视政府资源和社会资源相结合,探索新的合作模式,引导加强民间创新合作,共同推进中以创新全面伙伴关系建设。

(科技日报特拉维夫1月21日电)

责任编辑: 符雪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