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程碑!SpaceX“猎鹰重型”火箭首射成功

2018-02-07 09:22:14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里程碑!SpaceX“猎鹰重型”火箭首射成功

现役运载火箭之王,有能力执行月球及火星任务

科技日报北京2月7日电 (记者张梦然)据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官网、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网站、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网站7日消息称,SpaceX目前最先进也是动力、运载力最强的“猎鹰重型”火箭首次发射成功,两个助推器完成回收,成为航天史一大里程碑事件。尽管该首飞曾数度推迟,但今天这一至关重要的动作的完成,标志着太空探索的重大突破,该火箭也一举夺下当今航天界“运载火箭之王”的桂冠。

北京时间7日凌晨4时58分左右,肯尼迪航天中心历史悠久的卡纳维拉尔角发射场39A发射台升腾起一片烟雾与火光,“猎鹰重型”火箭全部27个梅林发动机点火,火箭咆哮升空,现场一片欢呼声。随后,“猎鹰重型”的两个助推器成功在着陆器区1和着陆区2同时回收。

高度近20层楼的“猎鹰重型”火箭,是SpaceX公司乃至整个航天界的“重头戏”。该火箭具有执行月球或火星载人任务的潜力,可以将超大型卫星、太阳帆飞船及宇航员送入太空,且火箭还可以重复再利用。此次,“猎鹰重型”火箭升空的同时,还携带一辆樱桃红色特斯拉跑车作为载重测试,这也成为第一辆进入太空的跑车。

据马斯克及SpaceX官方稍早时间公布的数据,“猎鹰重型”火箭起飞时推力可达2500吨——大约相当于18架波音747全力推进,超过了执行过登月任务的“土星5号”火箭退役之后的任何一枚火箭,有效载荷重量也达到了一般现代航天器的两倍以上,可将54吨有效载荷送入轨道,约相当于一架满载的波音737飞机。

该火箭很早就进入了开发阶段,但发射时间推迟了数次,从2016年延误至2018年初,直到今年1月底才完成静态点火测试。此次在火箭发射之前,SpaceX公司创始人埃隆·马斯克还曾非常“保守”地表示,只要发射平台没被炸毁,他认为就算成功的,否则需要花费一年时间修复平台,因此他希望火箭至少能飞到离发射塔远一点的地方。

责任编辑: 左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