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权众筹,为初创公司注入新血液

2018-02-13 14:56:3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本报驻以色列记者 毛 黎

股权众筹,为初创公司注入新血液——以色列OurCrowd公司成功之路

峰会上,OurCrowd公司预测2018年10大技术发展趋势。本报记者 毛黎摄

本报驻以色列记者 毛 黎

今日视点

对于立志将创新概念变为抢手产品的高新技术初创公司而言,其发展初期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如何获得启动时所必需的资金。由于初创公司本身固有的风险性,几乎所有的传统银行或投资机构会退避三舍,执行投资免谈的政策。

然而,在有“创新国度”之称的以色列,近年来初创公司获取资金的环境可谓越来越好,在原有固定资金渠道的基础上,一家名为OurCrowd的股权众筹公司的蓬勃发展,也为高风险的初创公司走进市场平添了机会。

股权众筹创新融资方式

在过去1年里,以色列媒体关于OurCrowd成功融资和投资的消息从未间断过,例如“OurCrowd成立1亿美元新基金用于投资人工智能技术”“OurCrowd出资5千万美元成立数字健康投资基金”“OurCrowd借道新加坡进军亚洲众筹市场”等等,股权众筹这种融资和投资新方式在以色列已逐渐成为创新融资领域的热门话题。

显然,成立于2012年的OurCrowd股权众筹平台取得了成功。在2月初召开的“2018年OurCrowd全球投资者峰会”上,首席执行官乔纳森·梅德维德自豪地说,至今OurCrowd在112个国家拥有25000位合格投资者(包括个人和机构),共筹集到6.5亿美元,向145个投资组合公司和基金给予了投资。公司预计2018年底,筹集资金达到10亿美元。本次在耶路撒冷举办的峰会为全球最大的股权众筹活动,也是整个中东地区最大的投资者盛会,吸引了通用电气、本田、杜邦、三星等公司合伙人,以及来自90多个国家的企业家、代表团和工业界人士前来参会。

瞄准高科技初创公司

在峰会的主题会上,梅德维德介绍说,公司针对高科技初创公司,投资中超过50%的资金集中在人工智能、自动化驾驶和网络安全3大领域。OurCrowd虽然只有短短5年的历史,但是已有18家初创公司经其运作与投资方牵手并获得商业成功,让投资者获得了满意的回报。成功的案例包括显卡制造商NVIDIA资助以色列Zebra公司开发出人工智能医学图像诊断仪,它能够自动快速分析医学图像,准确发现患者的病情,帮助医生做出诊断报告,并及时对患者采取治疗措施;Vector有限公司资助以色列mPrest初创公司研发出电力控制系统,为新西兰城市奥克兰的供电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预测技术发展趋势

为便于人们把握好近期的投资机会,既为初创公司送福,又为自己增财,OurCrowd在峰会上预测了2018年10大技术发展趋势,它们是能节约开支和避免工程延期的建筑工地数字化技术;挑战网络安全的量子计算机技术;改变人们出行方式的智能移动(交通)技术;取代部分人类工作岗位的人工智能技术;快速转账的区块链技术;以植物为原料的人工肉制品技术;逐步开始实施的通用数据保护条例(GDPR)技术;改进疗效的个性化药物处方技术;帮助老龄人在家安度晚年的辅助技术;以及智能化的线下购物技术。这些技术正在悄然走进千家万户,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并提高人们的生命质量。

除前面所提到的人工智能等3个领域外,OurCrowd其他投资方向还包括医学、农业、能源、金融技术及保险技术、半导体及光学技术、无人机、企业软件及硬件、消费硬件等。在越来越重视体育的今天,OurCrowd顺应人们的需求,在峰会上宣布成立资金额为5000万美元的ADvantage基金,专门用于支持从事运动技术开发的初创公司,合作者是德国的LeAD体育公司。

ADvantage代表了OurCrowd公司投资的新领域,它将利用强大的全球网络,在球迷参与和体验、运动员和社区,以及电子竞技和新型体育等衍生运动的领域寻找领先的机会,投资对象为世界各地15家创业公司的多元化投资组合。

虽然在全球范围内股权众筹目前还处于早期发展的阶段,但梅德维德表示,这种新型投资方式将帮助投资者从科技企业投资创造的巨额利润中受益。未来人们将为股权众筹的规模、重要性和接受度感到震惊。股权众筹将继企业金融、风险投资和天使投资之后,成为创新金融的第四根支柱。

(科技日报特拉维夫2月11日电)

责任编辑: 左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