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冬”季节草莓鲜

2018-02-22 19:09:4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毛 黎

“隆冬”季节草莓鲜——以色列卡迪马农区参观记

奥马掀开垄上防暴风雨塑料膜露出其中的草莓苗。本报记者 毛黎摄 

温室中悬挂在齐腰高处种植槽中生长的草莓

今日视点

本报驻以色列记者 毛 黎

进入数九寒冬,中国北方地区多为冰天雪地,人们能吃到新鲜草莓十分开心。在地中海东岸的以色列,无论是当地居民,还是外来游人均能更容易地享受到草莓的新鲜甘甜。在以色列农业专家奥马·泽易丹(退休)先生的邀请下,科技日报记者不久前冒雨来到内塔尼亚市附近的农场地区,参观了解当地草莓种植和采收情况。

温室栽种 当日摘当日食

据奥马介绍,草莓是以色列主要冬季水果之一,种植和采收季节为每年的9月至次年的5月。

以色列种植草莓的农地大约有350公顷,主要集中在两个农区。此次参观的草莓农场均位于其中的卡迪马农区,该农区种植草莓的面积达120公顷。由卡迪马地区向东不远,便是相连的另一个草莓种植区,面积约为100公顷。卡迪马地区冬天气温在10摄氏度以上,春天约20多摄氏度,通过采用地膜、大棚和温室等相应的措施,特别适合种植草莓。奥马介绍说,根据温度条件,草莓从开花到果实成熟,通常需要25—35天。

卡迪马农区草莓的种植方法大致分两种,温室内悬挂栽种和室外土壤分垄地膜覆盖栽种。

在奥马的朋友西蒙的农场,我们见到温室内悬挂栽种的草莓。常来此做客的奥马十分了解西蒙农场的草莓种植情况,他介绍说,温室悬挂栽种技术比较先进,但成本较高,悬挂的种植槽内采用了进口的种植基质,在草莓生长过程中,滴灌系统为其提供所需的水分和养料。此外,农场选择生物蜂(Biobee)公司培养的小蜂为草莓授粉,用专门的农药来杀灭真菌。

奥马解释,悬挂栽种草莓有几大优点:一是更加卫生;二是种植密度高;三是采摘方便。奥马边介绍边手握种植槽侧部,轻松地将其推向旁边,让人们直接感受到悬挂式草莓虽然栽种的密度高,但丝毫不影响人们采摘。

在与温室相连的农场草莓分装车间内,几名雇员站在传动带两侧,往塑料盒中装草莓。每个塑料盒不大,装满后大约重500克。农场如此包装既是出于草莓不能受压的考虑,也是方便消费者即买即食。西蒙说,现在是草莓的采收期,这些草莓是农场雇员当天早上从温室中采摘的,十分新鲜。中午前他们将完成分装工作,然后直接将草莓运送到所需的零售店,下午就能到达消费者的手上,做到当日摘当日食。

室外垄地 注重防灾减灾

离开西蒙的温室,驱车数分钟便来到哈伊姆农场,展现在面前的是大片分块的草莓地,每块地有数十条长数十米的草莓垄,它们两两相隔20厘米整齐排列。不过,每块地之间,草莓垄的方向各有不同,农场主说,如此排布草莓垄走向,原因是当草莓地遇到强风时,总有部分草莓垄因朝向正确而不受强风影响,有机会保存下来,避免草莓地“颗粒无收”的惨境。

当然,遇到强风和暴雨时,农场并非听天由命,而是根据天气预报提前做好应对的准备。参观当天仅有小雨,但是暴风雨即将来临,因此草莓垄的上面已经覆盖了一层起保护作用的塑料膜。奥马走到地里,移开压沙袋,掀开上面的塑料膜,露出了从垄上地膜孔中一株株生长茂盛的草莓苗。他说,暴风雨后,人们会打开塑料膜,让草莓苗在阳光下自然生长。

在草莓地旁,还建有几个草莓生长拱形大棚,拱内最高点约3米,每个大棚中有6垄草莓。奥马边品尝大棚中现摘的草莓边说,相比温室而言,大棚中垄地里栽种草莓技术含量低点,栽种密度也不高,同时成熟期相对长些,但它的栽种和收获也不太受外部天气的影响。此外,他表示,温室和垄地里栽种的草莓品种不同,口感也有差异。

奥马说,每年在草莓种植季节结束后,人们将更换温室草莓种植槽中的种植基质,与此同时也会去掉室外或大棚中的草莓垄地上地膜,然后对农地进行翻耕,添加营养物质并重新建垄。这些工作都在天气炎热的夏天进行,虽然劳作十分辛苦,但是农场的人们却毫无怨言,因为他们期待着下个丰收季节的来临。(科技日报特拉维夫2月20日电)

责任编辑: 左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