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与天才盛世

2018-03-14 17:29:0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霍金与天才盛世

张梦然

数十年来,霍金是代表黑洞、四维空间、地外生命的神秘图腾,是学生作文里不屈不挠、乐观主义的典范。不过近些年,他更像一个流行文化符号,平易近人地出现在美剧和动漫里,让人们模仿他的电子发声器,拿他的科技轮椅开玩笑,我甚至看过如何用乐高拼出一个霍金的教程。

但到他去世时,人们又开始回味他像艺术品般美丽的理论,然后惊觉,这个人的离去,意味着从20世纪初直至70年代的天才盛世,余音已终结。

那是物理学的黄金与白银时代,群星璀璨。基础学科不断产生新的数据,很多几乎立刻就能得到实用的衍生结果,直接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

天才盛世的出现,并非偶然。20世纪初是人类社会生产力走到了整体层面更新换代的当口,是漫长而低下的生产力积累到了质变的时刻,最终在技术的创新带动下,迎来了爆发。可以说,是时代造就了爱因斯坦、普朗克、海森堡甚至后来的费曼等人,而他们又在某种程度上加快了人类现代化的进程。

当前所有的技术应用成果,几乎是在那个时代基础理论成果的指导下取得的。迄今为止,基础学科获取的诸如上帝粒子、引力波等重大进展,究其源头,仍未逃脱出当年先驱们划下的圈。

天才难再出。其中一个原因,是前一时代的成果应用还没穷尽,人类对工具的渴求尚未彻底满足。换句话说,上一代天才们留下的东西,人们现在还没完全参透与用完。此外,社会分工愈加细致,讲求大规模投入和团队协作,教育和科研日益规范化、流程化,让成功的整体几率大幅提升,摆脱了对天才的依赖,却也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旷世天才出现的几率。

霍金,这位出生于伽利略逝世周年纪念日,去世于爱因斯坦诞辰纪念日的天才,随着他的离去,上世纪科学盛世留下的遗产,人们已经咀嚼得差不多了。

但霍金的理论仍非完备,时间的箭头仍未明朗,我们对宇宙还有大量无知和不解之处。过往百年的进步,应让我们明白,人类不会永远在黑暗中踽踽而行——努力寻求完整的理解,远好于精神上的绝望。这是霍金的话。

下一个霍金会在哪里呢?我希望是中国。

责任编辑: 左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