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中国方案”对世界发展影响深远

2018-03-19 15:14:2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亓科伟

 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图片来自网络

科技日报莫斯科3月18日电 (记者亓科伟)今年两会期间,俄罗斯媒体和专家颇为关注中国科技创新成就,认为“中国方案”对世界发展影响深远。

俄新社报道了中国近年来在科技创新领域的一系列重大成果,展望中俄科技合作广阔前景:世界最大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自启用至今已发现了51颗脉冲星候选体,其中有11颗是新脉冲星;中国自主建造的第一艘极地科考破冰船预计于2019年正式投入使用,未来中俄将在北极科考和开发方面广泛开展合作,共同打造“冰上丝绸之路”;中国国家航天局同俄国家航天集团签署协议,将在探月和深空探测领域开展合作,并设立中俄联合月球计划及深空探测数据中心。

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副教授季莫菲耶夫曾多次到访中国,他认为,高铁、网购、移动支付和共享单车作为中国“新四大发明”,令人印象深刻。科技创新不仅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动力,也为世界各国提供了“中国方案”,中国在科技创新领域的成功经验值得借鉴。目前,中国正积极参与莫喀高铁设计建设,中国的电子商务和移动支付模式为俄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共享经济在莫斯科、圣彼得堡等大城市正蓬勃发展。

莫斯科国际高等商学院亚太地区中心主任别切利察指出,以阿里速卖通为代表的中国跨境电商正深刻影响俄商业贸易模式,为中俄企业带来更多商机。双方需进一步解决文化差异、语言等障碍,使跨境电商成为中俄经贸合作新增长点。

责任编辑: 左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