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系外行星“猎手”将进入新轨道

2018-04-23 09:41:4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本周焦点

新系外行星“猎手”将进入新轨道

北京时间19日6时52分,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凌日系外行星勘测卫星”(TESS)在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搭乘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的“猎鹰9”号火箭顺利升空,开始其系外行星搜索之旅。

这是继开普勒太空望远镜之后又一个重要的系外行星探测器。最终覆盖至少85%的空域,预计整个任务期间会发现20000颗系外行星。

本周明星

奥地利科学家创下量子纠缠新纪录

奥地利科学家成功实现了20量子比特系统内受控的多粒子纠缠。研究人员在3个、4个和5个量子比特的所有邻组间检测到了真正的多粒子纠缠。新进展有望应用于量子模拟或量子信息处理等领域。

一周之“首”

两个单原子首次结合为偶极分子

美国哈佛大学首次在实验室让两个单原子结合成所谓的偶极分子。偶极分子可构成一种新型量子位(量子信息的最小单位)。新研究有望使科学家进一步研制出更高效的元件,促进量子计算的发展。

技术刷新

水基锌电池有望成锂电池替代品

美国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可充电的水基锌电池,不仅容量大,寿命长,而且更安全,有望成为目前广泛使用的锂电池的理想替代品。其最终不仅可用于消费电子产品,还可在太空、深海等极端环境下使用,在航空航天、深海探测以及军事领域都有用武之地。

单次注射长效HIV抗体可预防猴子感染

30年过去,HIV(人类免疫缺陷病毒)疫苗仍未出现,但美国科学家团队通过改造两种不同的HIV中和抗体,使得单次注射长效HIV抗体可以预防猴子感染,有效防护时间长达20个星期。这一成果为人类开发间歇性预防性抗体注射剂,从而预防HIV感染铺平了道路。

前沿探索

陨石中金刚石来自太阳系“失落行星”

太阳系中是否存在原行星,通过撞击和吸积方式形成了现在的类地行星?欧洲科学家团队在一块著名的陨石中发现的金刚石,被认为源自早期太阳系的一颗“失落行星”。这一发现同时证明,确实曾存在过大型原行星,正是它组成了今天我们所处太阳系内的类地行星。

英国版“人工智能准则”有望确立

英国议会上议院人工智能特别委员会报告说,在发展和应用人工智能(AI)的过程中,必须把伦理道德置于核心位置,以确保这项技术更好地造福人类。报告称,AI的广泛应用可能会在未来几年对经济产生重大推动作用,实现这一目标的最佳方式是将道德规范置于AI开发和使用的核心位置。

奇观轶闻

火箭、航天器或将拦截星际“访客”

耶鲁大学研究人员认为,星际物体很多,会不时拜访地球,因此他们计划在这些天体靠近地球时发射航天器,与其狭路相逢并射击,然后对飞溅出来的碎片进行分析,以揭开笼罩在其头上的“面纱”。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符雪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