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方举办航天发射挑战赛

2018-04-24 09:32:5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记者张梦然

希望找到“只需几天而不是几年”的快速发射方案

科技日报北京4月23日电 (记者张梦然)据美国太空网22日消息,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日前宣布一项重头航天竞赛项目——“发射挑战赛”,希望在数天内成功将载荷发射至近地轨道,获得第一名的团队奖金超过1000万美元。该竞赛将展示目前最先进的快速发射小型卫星能力,激励航天业推出更为灵活快速的发射解决方案。

商业小型发射通常指载荷重量在10公斤到1000公斤之间的发射行为。目前,航天领域已经拥有制造业、微技术和自主发射基础设施方面的先进技术,DARPA正在寻求将这种先进技术转变为国家防务可用的空间系统。其中,更为频繁、灵活且能快速响应的发射,是此次转型的关键。

而美国当前的空间体系架构,都围绕着数量有限且研发时间动辄达10年以上的精密系统,因此,DARPA计划通过本次挑战赛,进一步激励航天业提供既灵活又能快速响应的发射解决方案,并全面推进“只需几天而不是几年”即可快速进入太空的发射。

挑战赛将在2019年年底进行,发射场的位置仅提前几周公布,参赛团队只有几天时间来整合DARPA提供的有效载荷。按规定,有效载荷需在数天内成功发射至近地轨道,冠军团队将获得超过1000万美元奖金,其他顺利完成任务的团队将获得200万美元奖金,并有资格进入下一轮——几天后再从不同的发射点完成第二次发射。

DARPA战术技术办公室“发射挑战赛”项目主管托德·马斯特表示,现阶段的发射系统和对有效载荷的适应,是在每次太空发射都作为国家行为的时代创建的,而他们希望证明,人类的技术能力已可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发射入轨,而无需预先知道有效载荷、目标轨道或发射场。他认为,未来的发射环境,将更类似于航空公司的运营——遍布全球各地且更加频繁。

总编辑圈点

这里有1000万美金,只要能在几天之内搞定DARPA提供的有效载荷,并成功将其发射上天,你就是航天发射挑战赛的“头号玩家”。快速发射,已成为近年来航天界特别是商业航天界的热词,用比赛的方式寻找灵活快速的发射解决方案,也可以激活散落在民间的智慧。过去,航天发射准备时间至少以月计,发射是项系统工程,牵一发而动全身;现在,眼瞅着发射就要变成一项“常规操作”,可以随时来一场“说走就走”的太空“旅行”。未来,还需要大规模专业发射场吗?发射火箭,能像用手机一样便捷吗?总会有答案。

责任编辑: 符雪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