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购买需慎重

2018-04-26 07:09:1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本报记者 马爱平

——专访法国设施农业机械专家燕斑石

本报记者 马爱平

“设施蔬菜机械的使用,一定要注重提前做好全年规划,避免死路一条,否则一步错、步步错。”25日,法国设施农业机械专家燕斑石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说。

燕斑石来中国已有20余年,他在北京创立了自己的公司——农天利(北京)贸易有限公司,专门从国外进口设施蔬菜的相关设备,同时也提供相关的技术服务。

“与国外的设施蔬菜机械相比,国内机械为了降低成本,导致可靠性不高,使得一些机械在农作物耕作繁忙季节只能工作一天、休息两天,造成了极大的浪费。”燕斑石说。

“对农业而言,春天是一年中最宝贵的时节,如果春天浪费了,一年也就浪费了。与此同时,中国的地也要比美国、欧洲等地的租金贵,这就要求中国的耕作必须效率更高,否则成本都收不回来。”他说。

燕斑石还发现,中国还存在设施蔬菜机械使用率严重低下的问题。“一些销售人员、农民对机械设备了解不够,或为了补贴,或为了见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就匆忙买了设备,这使农机设备往往一年中之用不了几个星期就被束之高阁。”他说。

在欧洲,设施蔬菜的农业机械都存放在农机服务公司或者合作社中,他们会对员工进行有效的培训,在耕作的繁忙季节,有包括司机、维修人员等组成的专业团队为农户或者农场服务,使农机设备可以开足马力,使用率大大提高。

“近些年在欧洲,从事农业生产的人越来越少了,但是在农业机械服务公司上班的人越来越多了,说明这个行业的需求是很旺盛的。”燕斑石说。

燕斑石和主要从事设施蔬菜选育、生产的鲁盛农业集团已经合作十余年。23日,“创新中国·江西于都——鲁盛农业科技扶贫振兴乡村座谈会”召开。会上记者获悉,鲁盛农业集团在“于都鲁盛设施蔬菜扶贫产业园”开展结对帮扶项目,一期总投资5.5亿元,建设高标准设施蔬菜基地5500亩。

燕斑石说,在江西于都,这种全机械化、智能化大规模生产设施蔬菜的设计非常具有挑战性,是一种勇敢尝试,该产业园将配备意大利原装进口自动化播种线,移动苗床、自动洒水车、专业催芽车间、育苗车间等,如今基地已经开工建设,预计今年就能收获设施蔬菜。

“在对此次‘于都鲁盛设施蔬菜扶贫产业园’农机配备中,我们花了很久的时间去做全年规划,磨刀不误砍柴工,只有这样,才能胸有成竹,不造成浪费。”他对此特别强调。

(科技日报于都4月25日电)

责任编辑: 符雪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