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证交委建仿冒网站警示风险

2018-05-22 09:51:2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记者冯卫东

科技日报纽约5月20日电 (记者冯卫东)为防止区块链技术带来的虚拟货币ICO(首次币发行)乱象,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近日煞费苦心地推出了一个仿冒加密货币网站,以警示投资者参与ICO的风险。这是SEC努力打击与加密货币有关的诈骗和证券欺诈行动的一部分。

这个名为豪威币(HoweyCoins.com)的网站几可乱真,包含有倒计时购买折扣,名人代言,对高投资回报的承诺,以及一份长达8页的“复杂而又模糊地解释投资机会”的白皮书,甚至还有SEC员工冒充的加密货币开发团队的照片,这些都是真正的加密货币营销商惯常使用的手段。

当点击“现在购买代币”按钮时,网站访客会发现,网页被转到另一个SEC官方网站,上面概述了虚假网站上的种种手段通常是如何用来欺骗毫无戒心的ICO投资者的。

SEC发表的一份声明说,该机构在很短的时间内在内部建立了豪威币网站,这表明了制造骗局的简易程度。SEC强调,投资欺诈方式层出不穷,防不胜防,执法行动只能在损害完成后才能抓住欺诈者,但投资者的资金通常难以追回,所以最终还是要靠投资者教育,帮助识别加密货币的风险。

美国监管机构目前正在采取多管齐下的方式保护投资者,向公众宣传肆无忌惮的ICO的风险,同时对严重违法者进行调查并采取执法行动。2017年,SEC建立了专门的网络部门,负责打击ICO诈骗以及涉社交媒体、暗网和数据泄露的欺诈行为。

责任编辑: 符雪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