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魔剪”成功灭活HIV基因

2018-05-23 10:14:2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记者陈超

有望带来根治艾滋病的新疗法

科技日报东京5月22日电 (记者陈超)日本神户大学近日宣布,该校龟冈正典准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利用基因“魔剪”CRISPR/Cas9编辑技术,开发出一种有效方法,能破坏艾滋病病毒(人类免疫缺陷病毒1型,HIV-1)的调节基因,成功抑制感染细胞内HIV-1的增殖。

HIV-1感染者现在主要通过多药联合治疗(cART)来控制病情,尚无根治方法。HIV-1难以根治的原因是,该病毒具有在增殖过程中将其基因编入感染细胞染色体中的能力,而且HIV-1潜伏感染的细胞很难从感染者体内清除。基因组编辑技术是通过切断基因的任意部位,来删除或插入序列的方法。近年来开发的CRISPR/Cas9系统被认为是一种有前途的工具,可以对编入染色体的HIV-1基因进行灭活。

此次,研究小组利用CRISPR/Cas9基因组编辑技术,制成了以HIV增殖所必需的两种基因Tat和Rev为标靶的工具。实验显示,该工具可使培养皿中的感染细胞基本停止产生HIV-1。这一结果表明,以HIV-1调节基因tat和rev为靶标的CRISPR/Cas9方法可作为治愈HIV感染的有前途手段。

该成果有望带来根治艾滋病的新疗法。研究小组表示,今后将继续研究如何选择性地将CRISPR/Cas9系统导入感染者体内的HIV-1潜伏感染细胞,并对CRISPR/Cas9系统进行改进,使其更安全和有效。

责任编辑: 符雪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