珊瑚礁保护海岸又护“钱袋”

2018-06-13 16:09:3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珊瑚礁保护海岸又护“钱袋”

若无珊瑚礁,全球每年水灾损失预计将增一倍

科技日报北京6月13日电(记者张梦然)根据英国《自然·通讯》杂志12日发表的一项环境科学研究,美国科学家团队调查显示,若无珊瑚礁,全球每年因水灾造成的损失预计将增加一倍。这一发现表明,珊瑚礁不仅可以保护海岸人员和财产,还可以节省抗洪开支。

美国大自然保护协会研究人员迈克尔·贝克及其同事,此次使用洪水模型来估算珊瑚礁每年在全球范围内保护人员和财产方面的预期收益。他们根据四个风暴事件发生的可能性,比较了有或没有珊瑚礁场景的洪水情况,后一种情况假设珊瑚礁高度下降一米,且粗糙度降低。

研究中他们发现,对于极端事件(百年一遇风暴事件,即任意一年内都有百分之一发生概率的事件),如果没有珊瑚礁,洪水损失将增加91%,达到2720亿美元。他们还表明,印度尼西亚、菲律宾、马来西亚、墨西哥和古巴从珊瑚礁管理中获益最大,每年预计可节省逾4亿美元的抗洪开支。

除了保护海岸又保护“钱袋子”,珊瑚礁群还具备得天独厚的科学研究条件。但全球变暖引起海水温度上升,导致珊瑚礁发生了严重的白化,这种破坏对这些脆弱的生态系统产生了致命性影响。受2015年至2016年厄尔尼诺事件中创纪录高温驱动,2016年发生了最严重的珊瑚礁白化事件,且这一情形被认为已不太可能“逆转”,许多幸存下来的珊瑚群仍在缓慢死亡。

但研究人员提醒说,尽管在全球多个地方都观察到珊瑚礁退化,也有一些地区的珊瑚礁状况良好,有些甚至还在生长。亦因此,该研究所报告的珊瑚礁作用并非一种定论,而是强调了在制定政策的过程中考虑珊瑚礁经济效益的重要性。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