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下合作种子 收获创新希望

2018-06-19 09:54:0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记者赵汉斌

科技日报昆明6月17日电 (记者赵汉斌)“我们从上海到昆明,种下了创新科技合作的种子,也收获了满满的友谊与希望。”来自印度的青年科学家巴拉特·库玛·普拉升16日说。

为促进中国与南亚国家青年科学家的人文交流与合作,推动与南亚国家的科技创新合作,在第三届中国—南亚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举行之际,由中国—南亚技术转移中心、中国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和云南省科技厅在上海和云南举行了“南亚青年科学家科技创新中国行”活动。

七天行程中,25名来自阿富汗、印度、尼泊尔等国多领域的青年科学家,在上海参观考察了重大科技工程、科技园区,并与同济大学、复旦大学、云南大学、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的青年科学家进行交流座谈,在云南参加了第三届中国—南亚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的全部活动。

“交流是科学家的天性,也是激发创新灵感、分享科研思路和科研方法最有效的途径,同时也能增进友谊、促进更广泛合作。这也是我们举行南亚青年科学家科技创新中国行的要义所在。”云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李松林说。

据了解,自2015年以来,云南省农科院等一些中国创新平台和机构已接受来自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尼泊尔等国20余位青年科学家来华,在陆稻、野生稻、小麦、植物病毒和甘蔗领域从事研究工作。中方还将利用中国—南亚技术转移中心、中国—东盟创新中心的国家级合作平台,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中国—南亚科技伙伴计划、亚非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家来华工作计划,以科技创新合作为引领,聚焦能源、食品、生物医药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增进与南亚各国科技界的人文交流与相互了解,巩固科技创新合作基础。

责任编辑: 符雪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