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建立职业教育与科技创新服务中心

2018-06-20 09:18:1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记者过国忠

科技日报常州6月19日电 (记者过国忠 通讯员江庆华 沈琳)依托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优势条件,由中国与德国高等教育机构联合建立的中德职业教育与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中德产业创新与合作中心,6月18日在常州市同时举行揭牌仪式。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说,“这是在两国政府部门的共同关心与支持下,职业教育和科技领域取得的合作新成果”。

据了解,目前,德国有8000多家企业在中国,而中国也有2000多家企业在德国落地。近年来,高技能型和应用型创新人才的缺乏,已制约着“引进来”和“走出去”企业发展。常州既是我国制造业重要集聚地,也是德资的重点投资地区。因此,在两国政府的重视与推动下,该市围绕打造智能制造产业名城,依托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优势条件,以常州科教城为载体,加强与德国教育、科技、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此次中德合作建立的职业教育与科技创新服务中心,是以常州高校为主体、联合外部资源和德国德中职业教育与应用科学大学联盟,共同发起建立的一个新型国际教育合作项目。今后,中心将重点开展中德高等职业教育合作、中德高等职业教育院校交流和访问、引入德国应用科学大学教育资源、中德院校合作办学及证书(学分)互认、促进德国技术向国内的转移和转化,以及推进中德间经贸与文化交流活动。

“我们学校还与德国汉堡国际传媒艺术与新媒体学院正式签订了中外合作办学协议,将引进德方优质教育模式和教育资源,包括双元制教育模式、职业教育理念、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评价体系、管理模式等,促进合作双方之间的学术和师生交流,推动中德两国间在高等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吴访升说。

责任编辑: 符雪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