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岩溶”研究有能力牵头国际合作

2018-07-13 10:40:4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记者何亮

科技日报北京7月12日电 (记者何亮)“中国地质研究的优势除了‘世界屋脊’青藏高原与‘千沟万壑’黄土高原之外,首屈一指的就是对喀斯特(岩溶)地貌的研究。这是中国与生俱来的地质资源和近半个世纪不断科研换来的成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岩溶中心常务副主任曹建华在11日召开的“全球岩溶”国际科技计划专题研讨会上表示,从当前该领域的研究基础与进展来看,我国已经具备牵头与主导该领域研究和国际科技合作的能力。

曹建华告诉科技日报记者,牵头国际科技合作的核心并不在于名称的大与小,而是中国科学家是否在其中发挥核心作用。在岩溶研究领域,以袁道先院士为代表的中国岩溶科学家团队自1990年开始,连续实施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6个国际岩溶地质对比计划,不仅创造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持续支持同一学科领域的纪录,而且创新了地球系统科学的岩溶动力学理论。

2016年,中国地质调查局曾提出了“全球岩溶”国际合作计划,该计划得到了22个国家、36位科学家的支持。曹建华透露,在启动仪式上,来自美国、巴西等11个国家的科学家代表共同签署“全球岩溶动力系统资源环境效应”支持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致贺信表示,计划中开展的研究与合作对克服人类共同面临的难题非常重要。

据了解,当前中国已组织实施了一系列科学研究、技术开发计划和试验示范工程,创建了岩溶形态组合与环境变化、岩溶碳循环与全球变化、石漠化治理与生态修复与保护等新方向。而在研究成果的应用层面,云南泸西断陷盆地束流涌水岩溶地下水开发工程示范基地,解决了西南岩溶区1500万人畜饮用水困难;广西平果县果化石漠化治理立体生态农业建设基地,帮助区域几百万人口脱贫致富。曹建华表示,结合未来规划,岩溶科学研究将为以喀斯特地貌为特色的桂林市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区建设发挥重要的科技支撑作用。

责任编辑: 符雪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