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实现显示屏成本污染双降

2018-07-16 16:07:0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丽云 董捷 杨翩然

科技日报讯(记者李丽云 通讯员董捷 杨翩然)如何在与日俱增的大尺寸屏幕应用中降低显示屏成本?双极蓝光热激发延迟荧光主体材料是关键。记者7月14日从黑龙江大学获悉,该校许辉教授领衔的磷基光电功能材料科研团队对双极蓝光热激发延迟荧光主体材料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研究证明可以用双极主体材料改善器件性能,从而有望解决现有有机电致发光器件成本高、污染环境、发光猝灭的难题。相关成果近日发表在国际顶级学术刊物《细胞》(Cell)的自然科学类子刊《Chem》上。

据许辉介绍,有机电致发光器件经历了三代“成员”的变革。新一代热激发延迟荧光有机电致发光器件在保留上一代磷光有机电致发光器件高效率的同时,采用纯有机分子发光材料,从而解决了上述成本高、污染重、发光猝灭三大难题。通过在分子中引入隔离基团,研究团队成功将双极主体分子的激发态极性降低至蓝光热激发延迟荧光发光体极性的五分之一,从而首次将双极性和低激发态极性这两个相互矛盾的性质成功整合在一起,缓解了发光猝灭现象。

有机电致发光器件作为新一代显示和照明设备广泛应用于手机、平板、手环等电子产品,世界主流电子设备供应商均已使用有机电致发光器件显示屏。它不仅超薄、超轻、画面艳丽,而且具有耐寒耐候、可弯曲折叠、容易与可穿戴电子设备整合等特点,在军民两用领域均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