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谢泼德”:任何飞行阶段都能逃生

2018-07-23 10:33:2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记者张梦然

科技日报北京7月22日电 (记者张梦然)美国蓝色起源(Blue Origin)公司官方网站近日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成功试飞并回收升级版“新谢泼德”亚轨道飞行器。这一被称为“任务9”(M9)的试飞工作的重要目的,就是让宇航员们在飞行过程中的任何时刻,都可以远离异常情况并成功着陆。

此次测试的是升级版的“新谢泼德”飞行器,其使用的是新一代火箭和2.0版载人舱。蓝色起源公司的目标,就是利用这一飞行器把人送到亚轨道旅行——亚轨道通常是指处于现有飞机的最高飞行高度和卫星的最低轨道高度之间、距地面20公里到100公里的区域。

直播显示,美国东部时间18日11时11分,蓝色起源公司集火箭与飞船于一体的“新谢泼德”2.0飞行器经历了一次短暂推迟后,从位于得克萨斯州西部的发射场垂直升空。到达一定高度后,飞行器的飞船与助推器分离,逃生发动机点火,将飞船推进至119公里高度。另一方面,火箭返回并垂直降落在目标着陆场,随后飞船在降落伞的帮助下着陆。飞行测试全程约11分钟,该公司称这是一次成功的试射。

此次测试已将“新谢泼德”推向极限,从而确保宇航员在飞行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都能从火箭上逃脱,也就是所谓的中止测试(abort test)。在这个位于飞行器顶部的太空舱里,有蓝色起源公司的测试假人“人体模型天行者”,以及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几家公司和大学收集数据的有效载荷。

“新谢泼德”飞行器是以第一个进入太空的美国人艾伦·谢泼德的名字命名。蓝色起源公司创始人、同时也是亚马逊首席执行官杰夫·贝索斯希望,能为游客提供遨游太空的机会,利用飞行器将乘客带入10万米的高空。在返回地球之前,乘客们可以在零重力环境中漂浮约10分钟。

责任编辑: 符雪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