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政府举办科技创新合作成果展

2018-07-26 10:19: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记者杜华斌

科技日报比勒陀利亚7月24日电 (记者杜华斌)为庆祝中南建交20周年,响应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关于迎接第四次工业革命等主题,7月24日中南两国政府在南非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共同举办了“中南科技创新合作成果图片展”和“中南科学家高级别对话会”两场主题活动,以充分展现中南友好互利合作的引领性、战略性、高水平和示范性。



“中南科技创新合作成果图片展”以一百余张大幅图片直观展示了三部分内容,分别是南非科技创新成就、中国科技创新成就和中南科技创新合作成果。

南非科技创新成就部分,重点展示南非科技创新取得的瞩目成就,主要有MeerKAT射电望远镜和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SKA)项目、生物炼制工业发展设施、钛的研究与开发、氢和燃料技术、增材制造、“小脚”化石发现等。

中国科技创新成就部分侧重围绕南非的需求和关切,重点展示了中国近五年来的主要科技创新成果,如载人航天工程、“中国天眼”FAST、蛟龙号、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超级计算机,以及涉及海洋经济的海水淡化、海水稻和深海油气勘探技术等。

中南科技创新合作成果部分重点反映了中南在联合研究成果、科研合作关系、创新人才培养、新技术应用以及高技术产业合作等方面取得的主要进展,凸显了科技创新合作在中南两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对深化中南科技创新合作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

“中南科学家高级别对话会”邀请了中南各5位高级别科学家和创新型企业家,以“共享科技创新成果,引领第四次工业革命”为主题,共同探讨如何应对科技变革、加强科技创新合作、充分发挥创新驱动可持续发展的作用等话题展开思想交流。来自中南两国的政府部门、科研机构、高校、创新型企业等各界代表,包括高水平科学家、学术领军人才、青年学者、创新型企业家等共300余人参加了对话会。

责任编辑: 符雪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