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山都对美除草剂致癌宣判提出上诉

2018-08-13 08:56:4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本报记者 马爱平

“该判决不是基于科学结论,这与陪审员们的科学知识水平相关,并不能要求普通公民具备准确全面的农药和癌症知识。”12日,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研究所生物学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姜韬告诉科技日报记者,此事是社会事件,与全球反孟山都运动相关。

8月10日,美国加州北部地方法院陪审团裁决孟山都公司赔偿校园场地管理员约翰逊2.89亿美元。约翰逊在工作中曾经使用过该公司生产的世界上最受欢迎的除草剂之一、农达品牌草甘膦除草剂,约翰逊罹患晚期癌症后,2016年对孟山都公司提起诉讼,指控其公司的农达品牌除草剂产品导致其患癌。同日,孟山都公司发表声明表示:将就这一裁决提出上诉,继续捍卫草甘膦产品,草甘膦产品拥有超过40年的安全使用历史,时至今日仍然是农民和非农用重要、有效且安全的杂草管理工具。

“美国的审判是多审级制度,很多案件在诉前就通过调解等方式得到处理,从而不必进入诉讼程序;有的案件一审判决就可以生效,多数案件是两审制;只有极少数涉及法律问题的案件才可以上诉到联邦最高法院进行三审。”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副教授杨瑞介绍,本案属于侵权民事纠纷,一般属于两审终审。

由于孟山都又进行了上诉,因此,此案最终结论还要等待两审的终审结论。

据悉,草甘膦是世界上最广泛使用的除草剂种类之一,全球现有多家生产商提供多个品牌的草甘膦除草剂。

孟山都公司表示:“我们对约翰逊先生和其家庭的困境深表同情。然而,今天陪审团的裁决不能改变这个事实, 即超过800项的科学研究均得出一致结论——草甘膦不致癌,草甘膦不是造成约翰逊先生患癌症的原因。作出草甘膦不致癌结论的机构包括美国环境保护署(EPA)、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和世界各地的监管机构。”

记者了解到,草甘膦与人类癌症无关联已是定论。最新的研究结果来自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NCI)2017年发表的论文,在经过4年大规模的实验研究后,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在国家癌症研究所杂志上发布了研究论文宣告,草甘膦与任何癌症都没关联。(科技日报北京8月12日电)

责任编辑: 符雪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