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户座”太空船降落伞系统完成最终测试 希望确保任何状况下宇航员均能安全回家

2018-09-14 18:32:3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房琳琳

最终测试飞行中展开的降落伞系统。图片来源:NASA官网

科技日报北京9月13日电 (记者房琳琳)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官网13日宣布,随着12日“猎户座”太空船测试舱及3个主降落伞在亚利桑那州沙漠中降落,总共8次的降落伞系统测试任务顺利结束,完成最终考核,这是将人类送往月球及更远深空的重要里程碑事件。

按照既定的深空探测计划,“猎户座”太空船将载着宇航员,借助世界上最强大的运载火箭——太空发射系统(SLS),在2021年左右进行绕月探索。“猎户座”项目经理马克·科瑞艾思奇说:“我们不仅要确保‘猎户座’做好准备,让宇航员去到更远的地方,还要确保他们安全回家。”

这8次测试中,工程师们评估了降落伞系统的正常着陆性能,以及在几种失效情况和各种潜在空气动力学条件下的着陆能力,以确保宇航员能安全返回。“降落伞系统非常复杂,通过系列测试进行反复评估,我们相信可以为任何一种着陆情况做好准备。”科瑞艾思奇说。

降落伞系统是唯一必须在半空中自行组装的系统,该系统有11个降落伞,一系列类似加农炮的装置、烟火断线钳和超过30英里长的凯夫拉线,将测试舱顶部连接到3.6万平方英尺的降落伞顶蓬材料上。在回到地球大气层并下降大约10分钟后,一切装置都必须以精确的顺序部署,让“猎户座”太空船测试舱及宇航员从大约300英里/小时减速到相对温和的20英里/小时。在12日进行的最后一次测试中,“猎户座”测试舱随着降落伞系统的精确部署而安全着陆,达到了确保宇航员安全回家的最终要求。

系列测试获得的知识,让NASA能更成熟地为各种情况进行计算机建模,并帮助商业伙伴公司了解足够的信息、提供足够的数据,以减少此类测试的需求和费用。

现在,为即将到来的第一次非载人探测任务的“猎户座”太空船装配的降落伞,已经在肯尼迪航天中心待命了。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