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互信与合作,共担亚洲及世界和平与发展责任——第十四届“北京-东京论坛”在东京开幕

2018-10-16 07:41:01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陈超

科技日报东京10月15日电(记者 陈超)10月14日,由中国外文局和日本言论NPO共同主办的第十四届“北京-东京论坛”在东京开幕。

本届论坛主题为“深化互信与合作,共担亚洲及世界和平与发展责任——思考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现实意义”。百余位来自中日两国政界、经济界、企业界、学术界、传媒界的嘉宾,就双边关系、经贸、安全、媒体、创新发展等领域,围绕政治互信、经贸合作、安全保障、媒体责任、数字经济等重要议题展开讨论。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徐麟、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出席了开幕式,并做了主旨演讲与特别演讲。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日本官房副长官西村康稔、中国外文局副局长方正辉、联合国原副秘书长明石康出席并致辞。

徐麟在演讲中指出,上个月习近平主席与安倍晋三首相会见、李克强总理今年5月成功访问日本、安倍首相不久将访问中国,中日领导人的高层往来,为中日关系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劲动力。

他表示,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也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两个“40周年”内涵丰富,又相互关联,为把握当今的中日关系提供了很多弥足珍贵的启示。其中,最重要的便是,和平、友好、合作必须是中日关系发展始终要牢牢把握的大方向。

对此,徐麟提出了三点思考。一是和平友好合作是民心民意所向。40年前,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以法律形式确认了《中日联合声明》的各项原则,明确宣示中日两国要世代友好下去,为中日关系确立了政治基础和法律规范,指明了正确方向。为此作出历史性贡献的既有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也有为两国关系奔走努力的两国民间人士。

二是和平友好合作是两国国家利益所在。40年来,在中国改革开放的重大历史进程中,日本作为友好邻邦,向中国的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宝贵的支持和帮助,也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和实际利益。改革开放带来的互惠互利告诉我们,两国的国家利益决定了中日之间必须和平发展、友好相处、互利合作。

三是和平友好合作是时代潮流所趋。40年后的今天,国际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中国和日本有责任共同发出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声音,为世界经济进一步复苏发展提供稳定预期。国际形势变化催生的时代命题告诉我们,中日两国的和平友好合作不仅与两国各自的国家利益密切相关,也与世界的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密切相关。

他建议中日双方要借鉴历史智慧,把握正确方向;凝聚互信共识,巩固政治基础;深化务实合作,推动互利共赢;改善国民感情,传承友好信念。

他指出,站在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这一重要历史节点上展望未来,和平、友好、合作这三大中日关系的关键要素也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本届论坛就是要为步入正常轨道的中日关系描绘更加美好的未来。

福田康夫在演讲中谈道,中国在现有国际秩序形成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迄今为止,日本、中国和亚洲各国在现有秩序下实现了发展。当前,世界政治、经济、安全等框架机制正在发生变化。为加强与完善现有秩序,日中应共同努力,共同维护国际秩序的规则。

福田康夫表示,1978年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之后,日中时有摩擦,时有风波。值此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之际,他呼吁,日中两国必须重返和平友好条约的原点,建设面向未来的友好关系。

程永华在致辞中指出,中日关系对双方而言都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特别是当今形势下,中日关系早已超越双边范畴,日益对本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发挥重要影响。当前中日关系出现积极改善发展势头,双方保持高层交往,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加强。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要巩固两国关系政治基础,积极营造良好气氛,不断扩大共同利益,为中日关系未来发展进一步明确了方向。

他提出,积累政治安全互信、建设性管控分歧、加强交流合作、维护多边主义是发展中日关系需要重视的课题,希望双方嘉宾为两国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为促进亚洲及世界和平与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西村康稔在致辞中表示,日中两国相互投资额已达到一万亿日元,日本在华投资企业和机构达 3万个。在经济领域,日中拥有不可分割的纽带。今年5月,李克强总理访日期间,日中两国强调并确认了今后在第三国开展合作的意向。日本政府期待并支持日中企业携手并肩,共同制定并确立新的国际规则与项目。

方正辉在致辞中指出,论坛举办十四年来的经验告诉我们,广泛与深入的民间对话与交流,始终是中日友好的基础。希望双方嘉宾围绕中日两国社会普遍关注的“中日关系未来”“新型中日经济产业合作”“中日为实现东北亚和平应发挥的作用”“中日媒体的作用与责任”和“中日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合作”等一系列重大课题展开深入讨论,为促进中日两国构建政治互信,完善安全机制,提高合作水平,携手维护亚洲与世界的和平发展提供新思维、探索新路径。

明石康在致辞中回顾了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的来龙去脉。他表示,时至今日,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依然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当前日中在社会福祉、医疗、老龄化、全球气候变暖等方面面临共同的新课题,两国应尽早探索出共同互通的政策。对于正在世界范围内蔓延的反全球化趋势,他强调,日中应形成合力,从全人类的视角,在亚洲以及全球问题方面形成共识,共同参与解决全球性课题。

开幕式后,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主任赵启正和原日本驻华大使宫本雄二的主持下,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刘洪才、中国军控协会理事朱成虎、日本原外相川口顺子、日本众议院议员石破茂、日本前财务官山崎达雄围绕论坛主题进行了对话。

“北京-东京论坛”创办于2005年,每年一次,在北京与东京轮流举办,至今已举办十三届。论坛已成为两国间层次较高、规模较大的官民互动交流平台,在促进中日关系发展、增进民众相互理解与互信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 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