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睿唯安发布《2018年中国大陆创新企业百强》报告——15家企业新晋上榜,主要集中在信息安全和医疗器械行业

2018-10-16 14:54:03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李怡

中国科技网北京10月16日讯 全球领先的智能信息服务提供商科睿唯安16日发布备受瞩目的《2018年中国大陆创新企业百强》报告(以下简称“中国创新百强”)。这是科睿唯安连续第三年发布该报告,报告基于对企业发明总量、专利授权率、全球化和影响力四个指标的全面分析,计算整合四个指标的综合得分,遴选出中国大陆范围内最具创新实力的100家企业。

中国专利申请数量上升趋势明显,但本土企业申请质量有待提升

为推动“十三五”时期(2016—2020年)中国快速发展和增长,国家将“创新”列为五大发展目标之一,明确指出要深入贯彻创新的发展理念,计划到2020年将研发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提高至2.5%。随着中国企业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为了保护创新成果及商业化转换,中国本土企业的专利申请数量已开始大量增加。

科睿唯安大中华区总经理郭利表示,根据科睿唯安德温特创新平台(Derwent Innovation)提供的数据显示,过去五年中,在中国公开专利申请数量的平均年复合增长率为15.3%,2017年公开的专利申请数量已突破127万件。值得注意的是,海外企业在专利授权成功率要比中国本土企业成功率更高,其专利授权与专利申请之比远远高于中国本土企业。在中国企业创新成果百花齐放的今天,本土企业要想真正走得更高更远,还有很多功课要做。

创新技术格局趋于平稳,新晋企业势头强劲

2018年,中国创新百强共有来自多个行业的15家新晋企业,其中12家是首次进入榜单。这些新晋企业主要集中在信息安全和医疗器械行业,这也反映出互联网安全重要性的不断提升,以及医疗器械技术市场的迅速发展。

今年的中国创新百强报告继续以梯队为划分,将100家上榜企业分成了四个梯队,其中,代表了中国创新企业力量核心团队的第一梯队成员绝大对数为连续多年上榜的“老面孔”,25家企业中有23家连续三年荣登榜单。这一数据也说明,中国本土企业在重视创新发展的同时也得到了创新成果的反哺,创新与企业发展形成了良好的生态平衡。

从行业层面来讲,相比去年,2018年中国创新百强所涉及的行业从24个增至26个。其中,信息安全、农业及仪器仪表行业新晋上榜。榜单上的企业仍然主要分布在电子元器件、通信设备、媒体与互联网等高新技术行业;机械制造、汽车、电力设备等工程行业;以及消费品、医疗等其他行,上榜企业数量最多的三大行业是电子元器件业、电子消费品业及机械制造业,其中电子元器件业以10家蝉联榜首。

除此之外,报告还从上榜企业省份分布、地域分布、全球创新影响力等角度进行了总结和分析。

数据一:从地域上分析,技术创新朝着东部地区集中的趋势非常明显

就上榜企业所在省份而言,由于辽宁省的落榜,仅有11个省/市成为中国创新百强所在地,相比于2017年的12个略有下降,北京、广东、上海仍以巨大优势占领上榜企业前三甲,浙江、江苏上升势头强劲,赶超山东位列第四、五位,东部地区集中的趋势非常明显,新上榜的创新企业15家中有14家来自东部地区。

数据二:创新百强对创新成果的专利保护逐渐走向全球市场

数据显示,中国创新百强企业中有61家企业在2013—2017年的专利申请中超过90%的专利申请只针对中国市场,这一数字与去年的73家企业相比下降了16.4%。2018年中国创新百强中,39家企业在中国境外申请专利,占比超过10%,远高于2016年第一次发布《中国大陆创新企业百强》报告之时的 20 家。

这表明,越来越多的公司在全球范围内申请专利,以华为为首,其2013年至2017年的专利申请中有65%是在中国以外。中兴通讯(63%)、AMEC(53%)、阿里巴巴(42%)和京东方科技(41%)也对这一趋势做出了贡献。这些公司都是全球电子元器件、通信、消费电子和媒体互联网行业的关键参与者,这也反映了中国企业在这些领域日益增长的全球影响力。

这一数据也印证了中国正在努力走向世界舞台的迹象。中国企业正在加速开拓海外业务范围,而海外专利收购也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过程中快速构建专利组合的有效知识产权战略之一。

数据三:领先行业的创新发展趋于平稳

2018年,电子元器件业上榜企业的数量为10家,仍是上榜数量最多的行业;紧随其后的是电子消费品业及机械制造业,均有9家企业上榜。电子元器件业作为蓬勃发展的朝阳产业,之所以能继续领跑今年榜单,因为电子技术不仅是通信设备和电子消费品等诸多高新技术行业的创新推动力,而且还广泛应用于家用电器和智能汽车等领域。

数据四:民营企业逐步登上中国创新舞台

近几年,随着众多民营企业逐步重视在信息科技能领域的创新投入,不少民营企业已开始在中国的创新舞台上发光发热。以位居创新活跃度地区榜首的北京为例,虽然位于北京的创新百强企业数量从2017年的43家下降至今年的39家,但是新晋的5家位于北京的创新百强企业均属于民营企业。

数据五:重点行业趋势变化

医药行业,恒瑞自2017年首次入榜后,今年再次入围百强,正大天晴和拥有医药板块的复兴国际首次入榜,印证了领先的制药企业正在从“销售驱动型”向“研发驱动型”转型和升级。

汽车行业,2016年的8家减少到2018年的4家,入榜企业为比亚迪、吉利、上汽和北汽。而从全球创新百强也呈现出相同的趋势,从2016年的9家减少到2017年的7家。汽车行业技术的专利布局并不仅仅来自行业里原有的竞争者。在车辆通信领域,涌现出AT&T、爱立信、三星等大量通信领域的竞争者,揭示出汽车已经成为一个载体,成为不同行业竞争的平台。

附件:“2018年中国大陆创新企业百强”榜单

责任编辑: 马嘉悦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