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投资论坛开幕 联合国官员呼吁引导投资支持可持续发展

2018-10-23 13:20:25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凌馨

新华社日内瓦10月22日电(记者凌馨)由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贸发会议)主办的2018世界投资论坛22日在日内瓦开幕。多位联合国官员在论坛开幕式上强调,在全球投资环境面临不确定性挑战之际,应努力引导投资支持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穆希萨·基图伊警告,金融危机爆发十年后,全球外国直接投资规模仍未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继去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总量出现下跌之后,今年上半年全球整体投资规模仍呈下滑趋势。全球投资环境的不确定性,加之部分经济体对全球化信心的下降,使得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基图伊强调,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采取切实行动,引导投资向可持续发展领域流动。这些切实行动包括涉及国际投资协议、知识产权、数字经济等多个领域的政策和解决方案的制定。

第73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埃斯皮诺萨也表示,虽然自动化、数字化、金融衍生品等正在改变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但我们却处在一个发展不均衡、保护主义和孤立主义盛行的时期。她指出,需要共同努力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建立一个更加公平和平等的世界。

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总干事穆勒强调,目前的问题并不在于缺少资本,而是在于如何将资本引导到最需要的、能产生最大效用的地方。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为投资者绘制了一张蓝图,引导他们投资那些促进发展的领域。“可持续发展这趟列车已经启程,如果不上车就只能被甩在后面。”

2018世界投资论坛将持续至26日,来自160个国家和地区的5000多名与会者,包括多国领导人、部长级代表以及多个国际组织的负责人,将参加论坛期间举办的约60场活动。本次论坛聚焦如何通过改善全球投资政策和环境,以促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顺利实现。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