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自行车将越来越多采用汽车技术

2018-11-13 16:27:23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顾钢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柏林11月12日电(记者顾钢)安全气囊、防抱死制动系统、轮胎压力传感器或聚光灯等这些汽车行业的技术正越来越多地应用到自行车行业。以前主要专注汽车的一些德国公司日前正在扩大业务,世界上最大的汽车部件供应商博世、大陆和舍弗勒正在为大规模的电动自行车市场生产电机及部件。

新型电动自行车配有许多之前汽车才有的功能,例如车轮上装有电池,它不仅可以驱动自行车,还可以用于照明和刹车显示。氙灯、LED行车灯开始出现在自行车上,甚至聚光灯。德国超新星公司(Supernova)开发的一款自行车聚光灯有感光传感器控制,日间行驶灯和近光灯之间的变化完全自动,对于进入隧道或光线变化较大的路段特别有用。

尾灯也有创新,过去自行车刹车减速时,通过手刹或脚刹传递的制动灯响应较慢。现在超新星公司开发出了一款类似汽车用的刹车灯,由电子信号发射器触发。

生产传动装置Enviolo公司将汽车自动变速箱技术应用到电动自行车上,带有行星齿轮的后轮毂传动装置可无级变速,制造商实现了14速轮毂电气化。现在,骑车人不仅可以快速改变车速,还可以确定起动档,一旦自行车停止,电路就会自动停止,这在路口等红绿灯非常有用。

博世公司开发了自行车的防抱死制动系统(ABS),通过前轮ABS轮速传感器来监测两个车轮的速度,一旦前轮有阻挡,ABS就会比骑车人更快地调节制动压力,当骑车人刹车过猛,系统可以防止翻车。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