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份完全个性化人体组织植入物问世 为设计各种无排斥反应植入物开辟新路径

2018-11-13 16:29:05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刘霞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北京11月13日电(记者刘霞)据物理学家组织网12日报道,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TAU)的研究人员利用患者自身的细胞和其他身体物质,设计出首个完全个性化的身体组织植入物。研究人员称,借助这一技术,科学家未来有望通过一块小型脂肪组织,设计出任何类型的组织植入物。

最新研究负责人、TAU纳米科学与纳米技术中心的塔尔·达沃尔强调说,由于使用的细胞和材料均来自患者,植入物不会诱发免疫反应,可确保受损和缺失器官的正确再生。研究发表于最新一期《先进材料》杂志。

目前,在用于再生医学的组织工程方法中,研究人员一般从患者体内分离出细胞并在生物材料中培养,最后组装成功能性组织。这种方法得到的器官移植进人体后,可能诱导免疫反应,导致身体排斥植入组织。接受这种植入物的患者一般会接受免疫抑制剂治疗,但免疫抑制剂本身会危害患者的健康。

在最新研究中,研究人员从患者身上抽取了一小块脂肪活检组织,然后分离出细胞和细胞材料。细胞被重新编程成为诱导多能干细胞,这些诱导多能干细胞有潜力制造出患者体内需要修复的任何细胞或组织;而细胞材料则被加工成个性化的水凝胶。将得到的干细胞和水凝胶结合,科学家们成功设计了个性化的组织样本,并测试了患者对它们的免疫反应。

目前,研究人员正在研究用脊髓和心脏植入物让受损的脊髓和梗塞的心脏再生;也已经开始研究人类多巴胺能植入物在动物模型中治疗帕金森病的潜力;还计划利用患者自身的材料和细胞让其他器官(包括肠道和眼睛)再生。

达沃尔总结说:“借助我们的技术,我们可以设计出任何组织植入物来治疗不同疾病。移植后,我们可以让患病或受损的器官—比如心脏病发作后的心脏、遭受创伤后或罹患帕金森病的大脑、受伤的脊髓等有效再生。此外,我们还可以为整形外科或化妆品设计不会被身体排斥的脂肪组织植入物。”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