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美国人对抗生素耐药性认识存在误区

2018-11-16 09:38:1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海英

科技日报华盛顿11月14日电 (记者刘海英)伴随抗生素滥用,耐抗生素的超级细菌越来越多,抗生素耐药性问题逐渐引起重视。美国一项最新调查显示,尽管超过80%的美国人担心抗生素耐药性对公共健康的威胁,呼吁政府采取措施,但仍有许多人在抗生素使用及耐药性问题上存在认识误区。

该项调查由美国传染病学会和全美最大的非营利公共教育咨询组织“研究!美国”合作完成。调查结果显示,近2/3受访者认为,抗生素耐药性是一个日益严重的公共健康问题;超过80%的受访者担心,抗生素耐药性将使更多的感染变得难以治疗,甚至致命;超过90%的受访者认为,医生只应在必要时开具抗生素处方。

但调查结果也表明,仍有许多人在抗生素使用及耐药性问题上存在认识误区,需要进行更多的教育。例如,抗生素对流感病毒没有任何作用,但超过1/3受访者错误地认为抗生素对治疗病毒感染有效;有将近4成的受访者不知道对抗生素有耐药性的细菌会在人与人之间传播;有近一半的受访者没有意识到,在不适宜的情况下,即使仅服用一个疗程的抗生素,也可能会导致抗生素耐药性的产生。此外,有近1/4受访者并没有意识到耐药性感染会让外科手术、器官移植和癌症治疗等医疗过程变得更加危险。

美国传染病协会主席辛西娅·西尔斯指出,抗生素耐药性问题已发展成为一个公共健康问题,正在威胁着美国医疗系统的服务能力,急需采取保护抗生素效用、加大投入激励新抗生素开发等措施来扭转这一趋势,政府应采取更多的行动。

调查结果也显示出公众在此问题上对政府和制药公司的期待。近3/4受访者认为,政府应采取更多激励措施,鼓励私营部门加大对新抗生素研发的投入;而有约83%的受访者认为,制药公司应该开发更多的抗生素。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