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北部发现乔木新种克钦木兰

2018-11-16 09:39:5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赵汉斌

科技日报昆明11月15日电 (记者赵汉斌)全球共有大约350种木兰科植物,由于屡遭滥伐、环境变化以及自身繁殖力衰退等影响,有不少种类已处于濒危和极危状态。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研究人员近期在对缅甸北部地区开展野外生物多样性科学考察时,发现了一个极危木兰科木兰属新种。

木兰科植物是研究被子植物起源、发育和进化不可缺少的珍贵材料,科研价值极高。许多木兰科植物是优良木材和中药材,花和叶可提取芳香油、香精等,同时也是重要的园林绿化树种。通过分子系统学研究,目前木兰科被分为鹅掌楸属和木兰属。缅甸是全球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物种多样性非常丰富,但此前仅记录到21种木兰科植物。虽然近年来多国植物学家在缅甸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发现了许多新类群,但几乎都是灌木和草本植物,而树形高大、花色艳丽的乔木树种没有新类群发表。

此次发现的这个木兰科木兰属新种被命名为克钦木兰,其树干高达30米以上,花大艳丽,极具观赏性,当地人用其木材建造房屋和打制家具。这个新种野外仅发现一个居群,成年个体不超过50株。按照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标准,其濒危等级为极危。这项成果已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植物类群》上。

据悉,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已组织过7次大型生物多样性野外科考活动,在国际期刊正式发表植物新类群21种。此次克钦木兰新种的发表,提升了中缅科技合作成果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