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冲突导致历史性的宗教分裂 乌克兰东正教会从属俄罗斯三百余年后转而独立

2018-12-19 10:55:42 来源: 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 作者: 张浩

当地时间12月15日,乌克兰自主东正教会表决成立独立教会,并选出39岁的新领袖都主教耶皮凡尼(Metropolitan Epiphanius)。这标志着乌克兰东正教332年从属于莫斯科大牧首的历史从此结束了,而此举必将激化近年来持续紧张的乌俄两国关系。

15日夜间的投票在基辅市中心建于11世纪的圣苏菲亚大教堂举行,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作为无投票权的观察员出席。就在投票前,俄罗斯东正教会呼吁联合国、德、法等国领导人、天主教皇,以及其他精神领袖保护乌克兰的东正教信徒。

15日投票期间,数十名亲莫斯科东正教的乌克兰东正教徒聚集在基辅市内乌克兰作家舍甫琴科纪念碑附近,手持传统东正教旗帜,抗议俄乌东正教会的分裂。俄罗斯东正教会发言人列哥伊达(Vladimir Legoida)在事后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基辅的宗教会议「不具教会、宗教或福音的任何意义」,不会受到福音的泽庇。在乌克兰境内目前隶属于莫斯科宗主教区的教堂约有1.2万座,乌克兰总正教会独立后这些教堂将以何种形式将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乌克兰明年3月份将举行总统大选。现总统波罗申科已将成立脱离俄国的教会作为他竞选口号中“军队、语言、信仰”三大支柱政策之一,他在15号的会议上告诉主教们,乌克兰不是、也不会是俄罗斯教会的领土,建立一个独立的乌克兰东正教会已成为国家安全问题的一部分。波罗申科说:“这是乌克兰国家的问题,我们掌握精神上的独立,这就好比政治上的独立,我们打破了与俄罗斯绑在一起的锁链。”

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三国接受东正教信仰,可追溯到公元1023年的基辅受洗。从那时起,东正教一直是历史上定都基辅的留里克王朝,随后定都莫斯科的罗曼诺夫王朝,以及今日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三国国家宗教信仰的基石。自17世纪末以来,乌克兰的东正教会一直是俄罗斯东正教会的一个分支,接受莫斯科及全罗斯大牧首的领导。即使在宣扬无神论的苏联时期,俄,白,乌三国东正教会仍然统一在莫斯科大牧首领导之下,苏联解体后也一直如此。

但现在在东正教发源地的东正教领袖——君士坦丁堡大牧首巴尔多禄茂一世的支持下,乌克兰东正教从12月15日起独立了。这固然是俄乌关系恶化后,乌克兰迈向信仰和精神独立的重要一步,也是东正教历史上的一次大的变局,是塞缪尔·亨廷顿在其《文明的冲突》一书中认定的东正教文明内部迄今为止,最为严重的分裂。从文明的演变看,国家疆域的变化或许在一百年里都是暂时的,可变的,但以东正教为核心的东斯拉夫集团内部离心离德,精神的分崩离析所造成的影响将会是深远的。这一步迈出后,俄罗斯不但从精神上失去了乌克兰,也从此失去了与自己接受信仰的圣地之间最后的精神形式上的联系。俄罗斯东正教会不甘心,也将在很长时间无法接受。

12月16日,乌克兰东正教会独立次日,在基辅市内的圣弗拉基米尔大教堂举行的“圣白芭蕾日”宗教念仪式。张浩 摄

这一事件的发展,就像顾维均在巴黎和会上说,山东是孔孟之道的起源地,中国不能失去山东,就像西方不能失去耶路撒冷。同样,对于乌克兰东正教会的分裂,国家独立,王朝更迭,只是法统的演变,更迭。但乌克兰东正教要脱离俄罗斯东正教独立,用中国文明里的一个词来形容,将会是道统的切割。东西罗马的分裂产生了天主教和东正教。而这一次俄罗斯和乌克兰宗教的分裂,罗斯文明内部的分崩离析,也将载入文明的史册。

责任编辑: 赵卫华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