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诺威IT展:数字化转型影响生活

2018-06-17 09:37:22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张毅荣

汉诺威IT展:数字化转型影响生活

新华社德国汉诺威6月15日电(记者张毅荣)为期五天的德国汉诺威IT展15日落下帷幕。在这一全球IT行业领军展会上,多家国际参展商带来最新技术和产品,展示数字化转型对人类生活多方面的影响。

比如医疗,德国神经退行性疾病研究中心与美国惠普公司在阿尔茨海默病研究领域合作,用惠普公司的“内存驱动型计算”架构来处理基因组和脑成像数据,以寻找阿尔茨海默病的病因。传统计算机以处理器为中心,而“内存驱动型计算”把内存“数据池”放在计算平台的中心位置,极大提高了处理大数据的能力。借助这套系统,研究中心的数据分析时间大大缩短,运算能耗也大幅降低。

又比如家居,德国电信设备制造商AVM展示了最新的集成式路由器盒子。这种路由器用于智能家居,配合传感器使用,能让用户按时间、自然光照和温度等不同模式设置家中电暖设备,让其自动开关与调节,也可使用软件应用对家中电器设备进行安全、灵活的远程控制。

在教育领域,一家挪威初创企业NOISOLATION联合英国电信运营商沃达丰展示了远程学习机器人AV1。这款机器人高约70厘米,重约1千克,携带摄像机、麦克风和扬声器,搭载无线通信SIM卡,能够作为患病无法上课学生的“课堂替身”,让学生在家也能远程参与课堂学习。这款教育机器人已在德国部分地区投入使用。

而在出行领域,德国大众在展会上展示了全自动驾驶概念车。这款车型主要针对户外运动爱好者,内部没有方向盘和踏板,只有座位和人机交互娱乐系统,车顶可搭载帆板等运动设备,能够实现L5级完全自动驾驶。按照其应用场景,它能将乘客运送至户外活动起点处,之后自己寻找车位停车。乘客运动完后只需使用一键召唤功能,它便能自动驶往活动终点处。

今年汉诺威IT展11日开幕,共吸引来自全球约70个国家和地区的2800多家企业和机构参展。除英特尔、华为、思爱普、脸书等大型知名企业外,还包括多家初创企业和科研院所。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