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研发出可提高含抗癌成分植物的培育技术

2018-07-17 13:07:56 来源: 科技部 作者:

韩国科学技术研究院发布消息称,该院通过人工光线型植物工厂,首次开发出在不影响羽衣甘蓝生长的前提下,提高羽衣甘蓝抗癌成分的培育技术。该技术被选定为2018年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国际技术合作项目,并已开始商用化。

人工光线型植物工厂是与外部环境隔离的情况下,通过环境调节,培育植物的新型系统。与传统培育方式不同,可以优化植物的生长环境,使植物稳定生长。这种植物工厂系统可大批量生产高品质植物。

羽衣甘蓝含有丰富的葡萄糖异硫氰酸盐(Glucosinolate),是一类含氮、含硫的植物次生代谢产物,主要分布于十字花科植物。在人体内以酶的形式存在,在进行分解时,会生成异硫氰酸盐(Isothiocyanate),从而提高人体抗癌效果。

研究组表示,羽衣甘蓝在植物工厂内的生长环境中进行培育时,对羽衣甘蓝的抗癌成分的变化观察发现,抗癌成分得到大幅增加。在不受外部气候环境影响的情况下,在人工光线型植物工厂内,羽衣甘蓝培育到8周时,比普通培育时的葡萄糖异硫氰酸盐含量增多,异硫氰酸盐含量平均增加了2.4倍。

研究组称,该研究可以实现大量稳定的高品质植物生产,开发增强特定功能的培育技术,有望对天然食品、医药品等方面做出贡献。人工光线型植物工厂将带动韩国植物培育产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