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启用新光学望远镜,为SKA增添一只“眼睛”

2018-07-17 13:07:56 来源: 科技部 作者:

一台名为“MeerLICHT”新的光学望远镜近日在南非北开普萨瑟兰附近的南非天文台(SAAO)正式启用。MeerLICHT在荷兰语中为“更多光”的意思。它作为光学望远镜,将与MeerKAT永久连接,同步扫描南部天空。这一举措将创建一个真正独特的组合,天文学家可同时运用两种波谱来研究恒星和星系。该望远镜将成为SKA先导项目MeerKAT射电望远镜阵列的“眼睛”。

MeerLICHT望远镜拥有直径65厘米的主镜和一个10×10厘米、1亿像素的CCD单体探测器,视场为2.7平方度,视野为满月直径的13倍以上;其探测器是目前全球光学天文学中,使用的最大单体探测器,能够比肉眼辨别出微弱一百万倍的物体,从而使它具有优异的分辨率与广泛的视野。更重要的是,它可接收来自MeerKAT射电望远镜阵列的指向信息,匹配射电望远镜的观测时间表(仅夜间),同步提供相对应的实时光学视图。因此,它通过电磁波谱多窗口,将展现南部天空独特广泛的同步视图,用于研究宇宙中的恒星爆炸等科学问题。MeerLICHT望远镜是南非、荷兰和英国共三国、六个研究机构的合作项目,在荷兰设计和制造后运到南非。

它的启用是落实南非科技部2015年批准的《多波长天文学战略》的具体举措。该战略的目标是加强射电、光学和伽马射线天文学的研究者及设施之间联系,使他们能够共同努力,实现共同的科学目标并发展人力资本。同时也展示南非在全球舞台上的研究能力,促进电信、大数据和大规模计算等技术发展,并作为向民众科学普及,在南部非洲天文教育中发挥重要作用,让其他南部非洲国家分享人类对夜空的迷恋。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