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与德国联邦教研部在第五轮中德政府磋商期间签署重要合作协议

2018-07-19 09:18:47 来源: 科技部 作者:

2018年7月9日,科技部部长、党组书记王志刚陪同李克强总理访问德国,并在柏林出席第五轮中德政府磋商。在李克强总理和默克尔总理见证下,王志刚部长与德国联邦教育与研究部卡利切克部长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联邦教育与研究部“智能制造科技”创新合作的联合意向声明》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联邦教育与研究部关于深化气候变化研究合作的联合意向声明》。

双方商定,在智能制造和工业4.0领域共同组建中德智能制造科技创新合作联盟,推动产学研深度合作,建立资源优化配置的交流渠道,为两国的知识、技术及成果转化为工业应用落地提供支撑。在气候变化领域有针对性地探索合作共同点,鼓励和推动两国在气候变化适应科学与技术、极端天气预测及应对、气候预测、三极(南极、北极、青藏高原)地区气候变化研究等方面开展联合攻关。

中德政府磋商机制建立于2010年,是目前中德之间级别最高、规模最大、涉及领域最广的对话交流平台,为规划引领和统筹推进中德务实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被称为推动中德双边关系的“超级发动机”。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