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智库建议政府加强区块链技术发展

2019-03-05 10:18:47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胡定坤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实习记者胡定坤

日前,德国研究与创新专家委员会向德国政府提交《2019德国研究、创新和技术能力评估报告》,建议加强对科技创新领域的投资,推动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发展。

报告提出,德国政府应在2018年发布《人工智能战略》和《高科技战略2025》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区块链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诸如推出区块链国家战略,提高公众对区块链技术及其应用的了解和信心;明确具体的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目标,优先扩建现有的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加速推进机器学习等领域的研究等。

报告建议,2019年德国政府应支持高新科技领域的初创企业发展,解决企业面临的融资困难、股权政策等经营和法律上的问题,并为中小型企业的研发活动提供税收优惠;持续推进新能源转型,着手全行业征收碳税,调整新能源电力价格机制使其灵活;加速德国高校的数字化建设,升级数字化硬件设备和教学内容等。

报告还说,相比美国、英国、荷兰和瑞士等国,德国对单个科研项目的资助金额较低、周期过短。政府应加强财政支持,推动德国科研支出实现到2025年时占国民生产总值3.5%的目标。

德国研究与创新专家委员会是德国政府设立的科技政策智囊团队,委员会由资深专家学者组成,每年向政府提供评估报告。2018年2月底,德国研究与创新专家委员会在《2018德国研究、创新和技术能力评估报告》中建议德国发展自动化系统,制定国家人工智能发展战略。7月,德国政府通过关于发展人工智能的纲领性文件;11月,德国正式提出人工智能战略,计划在2025年前投资30亿欧元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发展。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接受委员会报告时表示,德国政府将特别研究关于区块链发展的建议。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