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氢能科技企业亮相国际大展

2019-03-05 10:33:46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陈超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东京电(记者陈超)2019年2月27日至3月1日,在东京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智慧能源周,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1790家厂商参展,展出了包括燃料电池、锂电池、太阳能、风电、火电以及智慧能源和电池资源回收等新能源全产业链的最新科技。

随着对世界各国对气候变化的深刻认识,并制定了严格的排放标准,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压力持续增大。氢能作为可替代传统能源的新型能源,具有环保、清洁、高效等优势,备受世界各国关注,被视为21世纪最有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已成为能源领域全球科技、产业、金融的主要投资方向。

当前我国正处于能源消费革命和产业结构调整的关键期,最有可能率先实现氢燃料电池和氢能汽车产业化的国家之一,产业蕴含着巨大的机会,预测显示,年产值未来五年将超过千亿元。

目前,氢燃料电池及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研发与商业化应用在日、美、欧迅速发展。我国虽然起步较晚,但近年来紧随世界发达国家的脚步——在国家政策大力支持下,已经发展了一批拥有核心技术的燃料电池和燃料电池汽车生产企业,开始布局燃料电池零部件、制氢、储运、加氢站等产业链的各个环节。现已形成“华东、华北、华南、华中、东北、西北、西南”七大氢能产业集群雏型。

在氢能和燃料电池展会中,参展的各国厂家展示了制氢、储氢、加氢站及各种部件、氢气安全检测和测试、电堆技术、催化剂、双极板加工、模具和表面处理设备等技术和设备。氢能和燃料电池展会中国企业比往年明显增多。中国企业展出了先进PEM水电解制氢设备、电堆系统、燃料电池、交通产品以及零部件等众多新产品和新技术。

来自松山湖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从事氢能科技和产业投资的创业者谢曙对记者说:“像氢能这样巨大的新兴产业经济革命一定是源于科技、成于金融。”目前他们通过军民融合,并与淳大资本、东英金融、淳厚基金开展合作,研发成功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设备。

谢曙说:“希望在国家政策的指导下,与地方政府共同发展氢能科技,打造氢能产业链,建设氢能示范科技园区。”他们的氢能科技公司亮相展会的绿色制氢产品PEM水电解制氢系列产品,其电解效率、电解密度、使用寿命等方面已完全和国际一流同类产品相媲美,有些指标远超出同类产品。

松山湖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创业者谢曙和他的同事向记者介绍利用军民融合技术开发的PEM水电解制氢设备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