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呼吁暂停可遗传基因组编辑临床应用 同时建立国际监管框架

2019-03-14 15:46:39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张梦然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北京3月15日电(记者张梦然)英国《自然》杂志14日公开一篇评论文章中,来自七个国家的著名科学家和伦理学家共同呼吁:全球应暂停人类生殖细胞系编辑的任何临床应用,并建立国际监管框架。

此次,包括“国际基因组测序先驱”埃里克·兰德、美国博德研究所基因编辑领域著名华人专家张锋、斯坦福大学“现代遗传工程之父”保罗·伯格、加拿大达尔豪斯大学弗朗索瓦丝·巴里斯、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病原体科学研究所“CRISPR三大先驱之一”伊曼纽尔·查彭蒂尔及多位他们的同事共同认为,过去三年里发生了一系列事件,包括利用生殖细胞系编辑创造了两名婴儿等;这些事件表明,世界各国有必要暂停这一活动并建立国际监管框架。

不过,科学家们强调称,需要暂停的活动不包括单纯以研究为目的生殖细胞系编辑,也不包括用于疾病治疗的体细胞编辑。

根据科学家们提议的监管框架,“在最初的一段规定时间内,生殖细胞系编辑的任何临床应用都不应被允许”,在这之后各国可选择是否允许特定应用。不过,各国“应对会影响人类物种问题的人类观点持开放和尊重的态度”,具体表现为同意在申请未满足特定条件的情况下,不予批准。

“我们呼吁建立的监管框架将为最危险的人类物种再改造计划设置主要减速带”,评论文章作者最后表示,但是“不这么做将导致更为严重的风险,包括伤害患者和损害公众信任”。

此次科学家们发表的属于评论文章,而不是研究论文。《自然》的评论文章通常是关于科学研究及其影响的热点话题,由权威的专家写作的专栏文章。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