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达芬奇逝世500周年——旅美华人从达芬奇名画中找到东方哲思的印痕

2019-04-12 11:05:31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赵实

今年是意大利天文学家、哲学家和艺术巨匠达芬奇逝世500周年。旅居美国弗吉尼亚州的华人达芬奇名画兴趣小组经过长期研究,再次从人体素描《维特鲁威人》中寻觅到达芬奇创作初衷中东方哲思的印痕。

20074月,该小组曾对达芬奇《维特鲁威人》中的方圆构思提出过猜想,20113月还曾对该作品的圆周尺寸进行过解读。不过,在两次参研中,他们均未发现达芬奇 “简单就是终极的复杂”这一名句中提示的“终极复杂”的创作初衷。

 

为弥补上述缺憾,兴趣小组将注意力转为寻找达芬奇创作初衷中的东方哲思上。他们将华夏太极图与达芬奇的《维特鲁威人》重合(见上图)。重合图显示:华夏古哲“易有太极,是生两仪”及“一阴一阳之谓道”等东方哲思,在达芬奇素描人体的肢体语言中均有所表达,其中的天地阴阳、人与自然,以及对“知行合一”等东方哲思的思考,均留有印痕。

其一,华夏古哲关于天地阴阳的认知中有 “天圆地方”“天为阳、地为阴”的描述。而在达芬奇素描人体的肢体语言中,可以认为以手足同触圆形的“火”字人型代表“阳”,以手足同触方形的“十”字人型代表“阴”。于是,达芬奇圆方架构中“圆中有方、方中有圆、圆方互含、互补”的图示与华夏太极图中“阳中有阴、阴中有阳、阴阳互含、互补”的图示,都是在阐释天地阴阳的道理。

其二,华夏古哲关于万物由来及运转规律有“无极生太极,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和“万物负阴而抱阳”等认知。达芬奇素描人体则用一人、双身、四肢同触方或同触圆、八个方向(头手五个方向、四腿三个方向)比喻宇宙万物由太极、两仪、四象所生之后,朝着八个方向生息繁衍。而前“火”阳人型、后 “十”阴人型的前后交迭的构思,与华夏古哲“万物负阴而抱阳”的思考,也有所呼应。

其三,明代思想家、哲学家王阳明从华夏先哲“知先行后、知易行难、知先行重、知行并进”的思想中凝练出“知行合一”的理念。从太极图与《维特鲁威人》重合图可以看到,达芬奇素描人体的头部与膝盖部被置于太极图阴阳鱼眼之中。若阴鱼眼中的头部喻义“知”,阳鱼眼中的双膝喻义“行”,那么达芬奇“知行一体”的图示,与王阳明“知行合一”的心学,就是五个世纪前同一时代的中西哲思的一次水乳交融。

事实上,达芬奇对天地阴阳、人与自然的认知,以及对“知行合一”心学内涵的解读,也许只是达芬奇绘制人体素描真正初衷的冰山一角。作为点燃欧洲文艺复兴火炬的巨匠中的巨匠,他的智慧与理性不是普通人能轻易揣度的,正如佛罗伦萨达芬奇博物馆馆长伽鲁兹达所说:“达芬奇可能是最理性的人了,他是如此的理性,以至于他会在一幅作品中传达出许多的信息,而这些信息有许多是我们至今无法理解的,我想达芬奇只是在提出问题,而不是要得出结论”。(本文作者赵实,独立撰稿人,达芬奇名画兴趣小组牵头人)

责任编辑: 孟庆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