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海岸新区璀璨亮相2016中国(天津滨海)国际生态城市博览会

2016-10-21 22:06:08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高翔

中国科技网讯(高翔) 1021,2016中国(天津滨海)国际生态城市论坛暨博览会在天津滨海新区拉开帷幕,青岛西海岸新区以“一滴沧海 洞见未来”的主题璀璨亮相,形象展示了新区在“生态城市与绿色创新”方面的建设成就。

说明: common/preview_resource.action?id=0d3f7460d8764bd4b920b3b81e89ccfa&type=jpg&jcrVer=1.0

西海岸新区展位全景

据了解,本届生博会为期三天,年度主题是“生态城市与绿色创新”。与会专家学者、生态城市领导、企业代表就生态城市智慧化路径与实践、城市资源高效利用与可持续发展、生态城市绿色金融创新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

青岛西海岸新区是20146月获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的第九个国家级新区,肩负着以海洋经济发展为主题,打造海洋强国战略支点的国家使命。新区坚持“生态优先”发展战略,将山系、水系、森林、海岸、岛屿作为城市的天然基质和依托,把城市发展的“蓝图”描绘在生态建设的“绿图”之上,陆海统筹、管治并举,努力打造以生态产业、生态文化和生态景观为特征的经济发达、社会进步、生态良好、资源永续的美丽海洋新城。

说明: common/preview_resource.action?id=b8a25e6cabae4093a4669e71d636152e&type=jpg&jcrVer=1.0

西海岸新区城市面貌

布局生态产业,推动“绿色发展”。突出“蓝、高、新”, 构建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特征“616”现代海洋产业体系,重点是提升航运物流、船舶海工等六大特色支柱产业,培育海洋生物、蓝色金融等十大特色海洋新兴产业,打造军民结合等六大特色融合型产业。坚持清洁化、循环化、生态化开发建设,把十大功能区作为新区改革发展的主力军、主战场和主阵地。创新城乡一体化发展机制,规划建设海青茶园小镇、张家楼油画小镇、泊里港口小镇等12个产业特、文化特、风貌特等不同个性的特色小镇,走出一条特色鲜明的新型城镇化之路。

一座新城、半城葱郁。目前,新区森林覆盖率已近50%,人均绿地面积21平方米,全区共有4A级景区7处、3A级景区5,建有国家级海洋公园、唐岛湾国家湿地公园,设立灵山湾、风河等湿地自然保护区,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级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被授予“国家生态区”。

 

 

责任编辑: 高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