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得主加盟南开大学

2016-11-21 19:08:4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冯国梧

科技日报讯  (记者  冯国梧)11月21日上午,200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纽约大学商学院金融学教授罗伯特·恩格尔(Robert F. Engle)从南开大学校长龚克手中接过聘书,正式成为该校名誉教授。与此同时,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数量金融硕士项目负责人拉尔斯•太戈•内尔逊(Lars Tyge Nielsen)受聘该校讲席教授。

罗伯特•恩格尔,美国著名计量经济学家。其创立的ARCH模型在经济、财务、统计等领域有跨学界的贡献。2003年,凭借这一开创性工作,恩格尔被瑞典皇家科学院授予诺贝尔经济学奖。恩格尔在计量经济领域的重要原创性研究成果,还包括共整合模型、ACD  模型、CAViaR 模型、以及DCC模型。恩格尔目前的研究兴趣是资本市场微结构的实证研究。

恩格尔于1969年获得康乃尔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后,在麻省理工学院(MIT)经济学系任教,1975年至2000年,任教于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UCSD)经济学系,目前在纽约大学财务金融学系担任Michael Armellino讲座教授。他先后获评计量经济学会院士、美国人文与科学学院院士、美国统计学会院士、美国财务学会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世界经济论坛院士。此外,他还荣获法国高等商业研究学院、法国萨佛伊大学瑞士的南瑞士大学等校的荣誉博士学位。

拉尔斯•太戈•内尔逊,于哥本哈根大学获得数学硕士学位,于哈弗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曾在国际顶级金融期刊发表多篇论文。他任欧洲管理学院法国和新加坡分校的银行与金融专业的讲习教授、副院长、教师考核委员会主席以及博士项目负责人。拉尔斯还在高盛交易对手信用风险部门担任高管职位、摩根斯坦利模型评价部门担任主管和资产管理公司担任部门主管。他还担任哥本哈根商学院、纽约大学数学学院兼职教授和访问学者,曾任欧洲金融学院主席,在多个会议委员会任职并且在斯堪的纳维纳大学和其他商学院担任学术职务。著有《Pricing and Hedging of Derivative Securities》,由牛津大学出版社出版。

在当日举行的南开大学首届国际人才论坛金融国际分论坛上,罗伯特·恩格尔作了题为《全球金融稳定性前景》的学术报告,并同与会经济学家展开深入研讨,共同“把脉”世界金融。

责任编辑: 高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