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博园园区建设全面启动

2017-07-12 09:26:20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尹海明

2018年冬季到南宁来看园博会。

如今园博园建设进展如何?记者昨日从第十二届园博会筹办工作指挥部获悉,园博会各项筹办工作统筹有序,扎实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其中主体工程完成设计攻坚,园区建设全面启动。

“园博园用地征拆、基础性的土石方和基础绿化工程已有序推进,现在大家都在加班加点进行项目攻坚,明年园博会正式开幕时,你会看到这里绿树成荫,由矿坑、天然泉眼依势改造的湖泊流水潺潺,原生态景观与城市园林和谐交融。”现场施工人员自豪地对记者说。

循山格水打造“三湖十八岭”

在市民的眼中,园博园是一个“大公园”。而对于一座城市来说,它更像是一个“绿色综合体”,承载着人们关于绿色、生态和“美丽中国”的所有想象。

园博园位于南宁市中心东南方向约12公里的顶蛳山地块,总面积约658公顷,其中,园博园主园区276公顷,临时配套服务区49公顷,顶蛳山遗址保护区15公顷,田园风光区318公顷。规划范围内地块为典型的岭南丘陵地貌,现状由18处丘陵、8处梯田状农田、16处废弃采石场,北部那罇河,中部清水泉,南部矿坑等多处水体以及小规模村落组成。

据介绍,园博园规划设计区域整体地形地貌丰富多变,丘陵起伏,江水蜿蜒,植被良好,既具有山、水、林、泉、湖等优越的造园条件,又有典型的内河流域淡水性贝丘遗址国家文物保护单位。建设中,将最大限度“保留原生态植被”,避免大挖大填,力求生态自然、节俭造园。

园博园总体规划九大功能区,通过对现状山水格局的研究,形成“三湖十八岭”的景观特色,设置有东盟园、矿坑花园、四季花谷、健康花园、贝丘遗址等60多个景点。其中,“东南亚植物园将主要种植东南亚国树国花,配置东南亚特色植物;矿坑花园将保留矿坑痕迹,布置对比照片,体现出沧桑感;健康花园主打长寿品牌,展示长寿文化;扁桃朱槿园突出主题,并做好基础园林绿化设计”,打造“兼具示范性、观赏性、科普教育性和互动体验性”亮点的主题园。

主要建筑有园林艺术馆、东盟馆、体验馆、顶蛳山遗址博物馆、游客服务中心、演艺中心及清泉阁,将重点“处理好集中展示和持续发展的关系,平衡好生态、社会、经济三大功能”, 从设计源头把关,处理好展会利用和会后运营的关系。

园博园规划设计中华园、东盟园、丝路园、广西园、设计师园和企业园共80个展园,总面积22.84公顷,将重点打造“不克隆”的园博园。

园博园主体工程完成设计攻坚

近日,记者来到南宁园博园核心区建设现场看到,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园博园用地征拆、基础性的土石方和基础绿化工程已有序推进,场地平整及土石方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南宁园博园将通过生态保护、矿坑修复和海绵规划等策略,实现生态功能的最大化,努力将本届园博会打造成为融合“中华情与国际范”、体现“民族风雨地域美”、展示“历史悠与山水奇”的一届园林盛会。

据介绍,目前,园博会各项筹办工作统筹有序,扎实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其中,园博园主体工程完成设计攻坚,园区建设全面启动。园博园累计交付用地4845亩,占总任务的96.2%;场地平整及土石方工程完成清表约128万平方米,收集种植土约28万方,土石方挖填约182万方(不含南门区),占总工程量的95%;基础绿化工程完成具备条件场地的全部种植任务,共种植乔灌木8200多株。

园博园总体规划及主体工程设计现已全面完成。园林景观、园区市政、建筑等专项工程全部进入招投标阶段。其中,景观工程招投标已于6月24日完成,园区市政、建筑等专项工程招投标将于7月中旬前完成。随着主体工程进场开工,园博园全面建设的大幕将正式拉开。

园区其他工程前期工作推进顺利。“广西园按一个整体实施统一设计、统一建设,突出广西文化特色,打造亮点。”有关负责人介绍道。展馆展陈前期工作全面启动,4个主体建筑展陈工程已列入城建计划,正抓紧编制展陈大纲。考古遗址公园方案已通过专家评审。园博园植物主题园方案已修改完善。

此外,园区的配套项目建设加快推进。31个项目已完工3项,开工建设12项。田园风光区项目正在招商,涉及土地流转已先期开展。

招展招商取得阶段性成果

招展招商是园博会筹办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据介绍,园博会的室内展馆主要有园林艺术馆、体验馆、东盟馆等,室内展览作为展会期间的重点活动及特色亮点,引入知名的赏石、盆景、插花、根雕艺术、书画摄影等大型展览项目,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精品佳作,享受园林艺术大餐;场馆开辟广西展览专区,将广西、南宁好的资源和文化宣传出去,让世界知道中国、认识广西、了解南宁。

目前,招展招商取得阶段性成果。国内外共58个城市确认参展,大部分城市已选址。城市展园招展工作已收尾,转入方案设计阶段。招商打牢基础,“制定科学可行的优惠政策”,“突出南宁独特优势,吸引全国优质企业参与园博会”,开展赞助企业招募、特许商品经营等五大项目招商攻坚。先后在南宁、北京、香港、澳门等地举办7场招商招展推介会,累计有300多家企业、协会参会,20多家企业表达合作意向。

下一步,重点推进企业园和设计师园的招展,采取发布展园征集公告、出台企业投资建设室外展园优惠政策,拜访重点意向企业等方式,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参展。

记者 尹海明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