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高端智能装备产业园揭牌 聘李培根院士为高级顾问

2017-07-27 09:14:00 来源: 中新网 作者: 孙克亮 徐金波

图为,武汉高端智能装备产业园揭牌现场 孙克亮 摄

中新网武汉7月25日电 (孙克亮 徐金波)25日,武汉高端智能装备产业园在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武汉市蔡甸区)揭牌成立,并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培根为高级顾问,致力于将其打造成武汉智能制造创新中心、先进制造业集聚中心和国际产业合作中心。

位于武汉市蔡甸区的武汉高端智能装备产业园,毗邻被誉为“中国车都”的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区域内地理条件优越,京港澳和沪蓉两条国家高速干道在此交汇;具备良好的产业基础,汇聚了格力电器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南屏通航产业园等重点产业,是武汉市重点发展的智能制造产业园区之一。

据介绍,当前高端智能装备已成为国际新一轮产业革命的核心制高点,并在全球产业布局中呈现爆发式增长。武汉高端智能装备产业园是响应“中国制造2025”及“武汉制造2025”行动方案,抢抓“武汉市创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的有利契机,提升蔡甸区智能制造产业整体科技研发及创新能力、承接高端产业环节转移的重要载体。

武汉高端智能装备产业园规划总占地约9000亩,以高端智能装备、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等产业为目标客户群,以“研发设计+创新创业+高端生产”作为主要配套功能,实现服务高端集聚带动产业高端集聚的商业模式,借助中法、中德等国际产能合作平台,将其建设成为武汉市“智能制造创新中心、先进制造业集聚中心、国际产业合作中心”,力争成为武汉“智能制造及高端装备创新园”、“中欧产业对接合作试验区”。

武汉市蔡甸区长彭巧娣表示,该区地理条件优越,自然环境优美,产业基础良好,是中法两国联合打造的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所在地。目前,该区正抢抓诸多国家战略聚焦武汉、智能制造向中国内地等诸多机遇,谋定而后动,与法国、德国等发达国家领先技术实现高位对接,高起点、高水准建设武汉高端智能装备产业园,助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

作为中国制造业信息化方面的知名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培根当天特地赶回家乡出席园区揭牌仪式并建言献策。他说,智能制造、高端智能装备目前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武汉市暨蔡甸区在“武汉制造2025”方面具备了良好的基础,建议武汉高端智能装备产业园在完善链条、凸显特色、人才储备等方面做足文章。

当天,李培根院士被聘为高端智能装备产业园高级顾问,武汉市蔡甸区委书记刘子清为其颁发了聘书。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