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经开区打造绿色低碳循环工业园区

2017-08-07 11:31:30 来源: 中国广播网 作者: 蒋雪娇 唐雷

央广网乌鲁木齐8月6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乌鲁木齐台记者唐雷)近年来,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借助打造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拓宽生态环保发展新思路,通过资源高效循环利用、区域低碳发展,在环境管理、生态改造、节能降耗等方面取得成效。

在新疆福克油品股份有限公司的厂房里,绿色循环科技是一个园区低碳发展最重要的一环,厂房里的废油再生设备曾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奖,公司副总经理、环保总监焦鹏介绍说:“我厂的废油再生技术,它的生产原料来自我们回收的废润滑油,节约原材料使用量,它相对于传统的传统废润滑油,它再生过程中,二次污染排放量非常少,间接起到环保效益。我们建成一套年处理废润滑油20000万的再生装置,每年得到基础的产品在一万八千吨左右,我们未来会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控制污水排放是保证环保指标的重要举措,近年来,经开区(头区)组织辖区的用水大户企业全部进行中水回用改造。走进新疆蒙牛乳业有限公司,就可以看到一台日处理污水量1200方的污水处理厂,处理厂厂长陈小军说,目前公司所有的生产、生活污水经过处理厂处理后,出水指标达到国家一级A类标准。陈小军:“污水通过处理以后,达到绿化灌溉的标准,每年企业节约新鲜水达到6万到7万的量,通过污水处理,处理完回用,整个污水项目对公司产生的经济效益,节省费用在15万左右。”

作为首府新区,经开区(头区)新增建筑体量较大,施工工地随处可见,经开区(头区)在辖区倡导绿色施工理念。在乌鲁木齐宝能城施工现场,绿色施工、环保措施随处可见,中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西北分公司乌鲁木齐宝能城项目部项目副经理郭磊磊介绍:“项目在施工过程中使用了大量的可周转式的围挡,预制混凝土路面和钢板路面,包括可周转式的集装箱房,这些周转设备都可以用到工地的另一个地方或者下一个工地,达到绿色施工的效果。”

自获批建设“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以来,经开区(头区)加大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理念,对于拟入驻的企业,实行环评一票否决制,同时对现有企业,加大监管力度,目前辖区绿色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经开区(头区)环保局副局长张惠荣:“入驻的企业,进行严格监管,重点企业要所有的污染物进行检测,如果超标的,要求企业停产、限期整改,我们通过各种措施,打造成低碳、循环、节能、绿色发展的园区。”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