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区铁腕治霾显成效 政企携手治废气

2017-09-01 10:52:23 来源: 西安晚报 作者:

比亚迪相关有机废气净化设施

企业有机废气是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根据西安市整体行动计划,西安高新区于2016年在多个行业全面开展有机废气(VOCs)综合整治行动。今年,在高新区管委会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包括比亚迪在内的高新区3家涉有机废气污染企业在全市率先提前半年完成2017年年度治理任务。

政府上门来服务

企业重视抓落实

为改善空气质量,高新区环保局针对涉及有机废气污染的企业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指导工作。根据《西安市2017年“铁腕治霾·保卫蓝天”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专项行动方案》要求,环保局主动作为,工作人员多次上门服务,推进企业有机废气治理工作开展。

6月底,高新区环保局组织召开有机废气治理项目验收评审会。邀请了市环保局大气处、总量处有关人员参加验收会,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张承中教授、西安市环境科学研究院李澍副院长等专家出席,各任务企业代表、治理项目设计施工单位及验收监测单位参加会议。

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是高新区主要从事汽车整车、配套的关键零部件和部分IT零部件生产制造的大型企业。近年来,比亚迪不断研究节能技术,高度重视有机废气治理工作,不惜花重金引进废气治理工艺设备,成为高新区企业勇挑环保重担的典范。

筛选工艺引设备

加大投入显成效

为了给企业周边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比亚迪积极响应高新区环保局的号召,在公司全面开展VOCs专项治理工作。

从去年7月份开始,比亚迪公司领导层决定投入1300多万元用于西安高新厂区有机废气的治理。高新区环保局多次组织省市专家论证,经过多方考察,最终选用“旋流板塔除漆雾+干式漆雾过滤+活性炭吸附+热风脱附+催化燃烧”的废气处理工艺对现有的喷涂有机废气治理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减少污染物排放。去年12月,2套废气处理设备安装完成并通过环保竣工验收。目前运行状态良好,检测数据符合省市有关标准要求。

今年,比亚迪继续对高新厂区开展了二期有机废气治理,目前已有3套设备完工运行,并完成环保竣工验收。经过一系列治理设施升级改造,目前,西安比亚迪汽车每年减少排放VOCs207.845吨。比亚迪的绿色梦,也让我们看到了高新的那片蓝!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