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已有工业园区131个 去年26个园区主营业务收入超100亿元

2017-09-15 13:10:18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新华网昆明9月14日电(念新洪)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杨福生接受新华网专访时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省工业园区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园区总数增至131个,2016年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00亿元的园区达26个。

工业园区是产业集聚发展的重要载体, 是对外开放的窗口,是经济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器。杨福生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省多措并举,积极推动工业园区发展,五年来累计投资1749.17亿元,用于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强化园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五年来全省工业园区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978.14亿元;此外还在优化园区产业布局、完善政策支撑体系、深化园区体制机制改革等多个方面下功夫。

经过五年的努力,园区数量由2012年的118个增加到131个,已基本覆盖全省各县、市、区。数量增加的同时,园区转型升级也在稳步推进,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得到大力培育, 同时继续巩固冶金、烟草等传统优势产业, 积极延伸有色金属产业链,加快钢铁、水泥等行业兼并重组等。

五年来,园区经济效益不断提升,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速达8.9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达7.73%。2016年,园区工业总产值首次破万亿,达到10055.42亿元,是2012年的1.41倍;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00亿元的园区达26个,其中500-1000亿元的4个,1000亿元以上的3个。

“十八大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云南省工业园区实现了较快发展,成为全省区域经济发展的增长极、工业转型升级的主阵地。”杨福生说。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