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高新区出台富民措施补短板

2017-09-18 10:08:59 来源: 中青在线 作者: 李润文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润文)9月16日,常州市高新区创新发展大会出台关于促进富民增收文件,通过创业就业富民、促进村民持续增收、提升公共服务、提高生态宜居水平等四项行动方案,要求到2020年率先建成体现高水平要求、全区人民普遍认可的小康社会。

常州高新区建区已有25年,如今贡献了全市经济总量的20%、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21.4%,在全国国家级高新区中名列第33位,成为了常州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创业就业富民行动要求加大创业扶持力度,对参加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认可的创业培训的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含残疾人)、复转军人、高校毕业生、化解过剩产能企业职工和失业人员、返乡创业农民、建卡立档农村贫困劳动力等群体开店创业,一次性给予6000元创业补贴,3年内每年新增带动1人就业给予3000元补贴,累计不超过10万,招收高校毕业生给予一年社会保险补贴。

落实失业保险支持职工提升职业技能实施办法,取得职称证书的职工可以申请职工技能提升补贴,企业自主培养的高级技师、技师、高级工给予单位配套资助。

开展创业就业能力提升工程,推进创业培训,建设创业就业载体,优化创业就业服务体系。到2020年,全区新增城镇就业6万人,扶持创业2100人,带动就业2万人,援助困难群体就业2000人。

在促进村民增收方面,通过高端农业产业体系发展工程,打造先进农业生产体系,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深化农村改革,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农业农村支持保障工程,提前实现2020年农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农民收入增幅高于城镇居民,城乡收入差距缩小。

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惠民水平行动。全力推进社会保障提升、最低生活保障完善、社会救助强化、优质教育普惠、医疗服务提质、住有乐居建设、幸福养老拓展、文化服务优化和全民健身促进“九大重点工程”。到2020年,养老、医疗、失业三大保险覆盖率超过98%,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达到10000元/年以上,家庭困难学生从幼儿园到高中教育阶段给予经济补助。

提高生态宜居水平行动。全力推进资源能源提效、环境质量改善、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环境风险防控、长江生态保护与修复、体制机制提升、生态宜居环境提升“七大重点工程”。到2020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72%,国考断面优于Ⅲ类水质的比例达到100%,生态红线区域占国土面积比例不低于13.36%,林木覆盖率不低于18.4%,绿色建筑全面推行,宜业宜居的生态优势初步显现,基本建成空气清新、水体清澈、绿树成荫的生态家园。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