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技助力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

2017-09-18 13:09:46 来源: 郑州晚报 作者: 张翼飞 王治

本报讯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调动全要素资源,打造创新创业的新引擎,实现关键核心技术与核心产品的突破,是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科技成果转化的要义所在……在9月13日的“院士中原行”系列活动的座谈会上,院士们以“科技助力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主题分别就基础教育、基础建设等方面进行发言,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不少好的建议。

做好基础建设吸引高端人才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卫:我祖籍洛阳,小时候跟着父母曾在许昌上过两年学。现在河南发展态势良好,但我想还可以有一些更好的发展,不断提高老百姓的获得感。要想让老百姓获得更多,发展更快,就要做好基础建设,吸引高端人才。而这些光靠政策是不行的,要有一个发展战略,要有一个长远规划。河南是一个文明底蕴深厚的地方,为了以后长远的发展,要从现在做起,打好基础。

提升科研氛围建设人才大省

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永舫:我是河南商丘的。河南人很聪明,如果能把基础教育搞好,就会有很多优势。河南是人口大省,也要努力成为人才大省。

我现在招生特别喜欢招农村学生,因为他们能够吃苦,河南的学生大部分都是能吃苦的。希望河南的高校能把科学研究的氛围建设好,有一个好的氛围,学生进来以后就会努力工作。好的氛围可以成就事业,不好的氛围可以扼杀人才。

吸引海外人才建设家乡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改平:我是河南内黄人,现任河南农业大学校长。我认为,河南人应该有信心。我40多岁成为院士,就说明河南的环境非常好。

河南要发展,必须要引才引智,创造人才环境,而乡情比什么都重要,所以不仅要敞开大门邀请海内外的精英,还要把有家乡情结的人才吸引回来,造福这片故土。

郑报融媒记者 张翼飞 王治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