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高新区高新技术服务超市投用首周 线下服务企业逾700家

2017-09-22 13:11:41 来源: 成都日报 作者: 缪琴 宋妍妍

打造高新技术服务大市场 这个超市“不寻常”

成都高新区高新技术服务超市投用首周 线下服务企业逾700家

缪琴 宋妍妍 摄影 马丁

成都高新区高新技术服务超市投用

7月2日,成都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召开。大会明确提出,要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重塑产业经济地理,打造有机融合、良性循环的产业生态链生态圈,大力推进要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激发创业活力、提振投资信心。

成都拥有众多全国知名高校、科研院所以及扎实的产业基础,但为何至今还未出现一家估值10亿美元以上的“独角兽”企业?问号的背后,答案固然并非单选题,然而,创新要素供给,大力发展高新技术服务业,构建产业生态圈,无疑是营造“独角兽”企业发展生态圈最不可或缺的创新供给。

直面创新之问,拥有“五区叠加”发展新格局、新优势的成都高新区,先行先试,在全国创新探索构建高新技术服务“大市场”——立命于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一个贯通创新链、融入产业链并对接资本链的“成都高新区高新技术服务超市”,应运而生。超市怎么建?9月11日,成都高新区正式发布高新技术服务超市建设方案:该超市将整合多种高新技术功能,构建“1+N”空间布局,打造标准化、网络化、品牌化的服务产品,助推成都打造高新技术服务机构汇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高效、技术交易市场活跃的西部科技中心。

这样一个为服务产业、服务创新而生的“大市场”,究竟要聚合怎样的产业生态圈,又将释放怎样的能量?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近日走进“超市”,走访在这里完成交流、交往、交融的创业群体……

“超市”缘何而建?

让企业办理服务“只需进一扇门”

这是一组需要直面的数据:成都科教资源丰富、科研实力雄厚、创新能力不弱,然而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却仅为深圳的43%,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仅为深圳的26%。

“根本原因在于高新技术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市场机制缺乏活力。”在成都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上,这个引人深思的问题,有了明晰的答案。

分散在市域范围内,星罗棋布的高新技术服务业资源,如何系统性重塑,实现“牵一发、动全身”的格局?“高新技术服务超市”这一新型科技服务业态,在先行先试的探索步履中应运而生,其核心是在于打破区域科技服务不患“寡”而患不“聚”的痛点,真正地激活高新技术服务业“存量”,变资源为资本,形成一个贯通创新链、融入产业链、对接资本链的创新要素供给生态体系。

“高新技术服务超市的核心是将高新技术服务业本身孕育、发展为一个产业体系,通过要素资源的整合,促进技术、资本、人才、服务等创新资源的深度融合与优化配置,推动创新供给和需求有效对接。”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分析,建成后的高新技术服务超市将实现服务高新技术项目、孵化高新技术企业、培育高新技术产业等功能,结合区域内创新创业实际,延伸“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内容,以“三链”协同模式,有效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企业孵化培育、企业金融发展,实现各类创新要素聚集和转化,真正让企业实现“进一扇门、办结所有高新技术服务相关事务”。

“超市”如何运作?

建立会员制和评价体系

“谋划建超市之初,其核心就是搭建一个平台,让高新技术服务业的供需双方,都能在信息对称的市场里,顺利找到服务机构,从而提升创新要素供给的时效性与有效性。”成都高新区科技与新经济发展局局长缪晓波分析道。

那么,企业如何在“超市”购买“商品”?“超市”又有哪些“不寻常”的吸睛之处?据了解,根据高新技术服务超市的建设方案,企业在这里可按需“购买”来自约300家服务商提供的研发设计、知识产权、技术转移、检验检测认证、创业孵化、人才服务、科技金融、政策咨询、创新创业孵化共9大类服务“商品”。

会员制是现代超市的一大经营理念,成都高新区打造的高新技术服务超市借鉴了这一理念,并充分融入运营中。“通过建立超市会员制和评价体系,严控准入,实现服务机构优质达标、高新技术服务优化。”成都高新区创新创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高新技术服务超市是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体、专业化运作的管理模式推进,成都高新区将提供高新技术服务超市载体和政策扶持,以此发挥政策引导优势,降低交易成本。同时,各类高新技术服务机构作为主体,依托第三方服务机构搭建专业化团队,负责高新技术服务超市的运营。

根据方案,高新技术服务超市将建立会员制,企业和服务机构须申请成为高新技术服务超市会员,才可享受或开展相应服务。同时,建立评级系统,根据团队水平、研发能力、产品成熟度、市场成熟度、征信情况等标准,自动对企业和服务机构进行高新技术服务信用评级,并纳入企业信用库。

在服务过程中,企业通过线上系统与服务机构进行业务对接,申请创新信用券后便可获取线下服务。服务机构完成服务后,持创新信用券向成都高新区相关部门申请政策兑现。成都高新区将根据企业和机构实时动态信用评级情况给予服务费补贴。信用等级分为1-5星,分别对应5%到25%五个档次的服务费补贴。

“建立会员制和评价体系,推行创新信用券,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实现政策支持额度与信用评级直接挂钩,将有效保证高新技术服务质量和水平,推动高新技术服务超市的良好运行。”成都高新区创新创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持有创新信用券的企业不仅可优先享受服务机构提供的专业高新技术服务,还可享受服务费补贴。

“超市”成效几何?

重塑高新技术产业生态

本月,位于成都高新区菁蓉国际广场的高新技术服务超市旗舰店正式开业。“开业当天,我们服务了全区150家科技企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家旗舰店功能十分齐全,在这家“超市”的货架上不仅有实体商品,还有基于企业从起步到项目产业化全流程的要素服务。

将产品在“超市”销售,对其推广是否有促进作用?成都极企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何铮给出了肯定的答案。何铮说,公司的产品已在交易区展示了一段时间,赢得了部分潜在客户。“超市投用第一周 ,仅线下,服务企业就高达725家。”工作人员介绍,超市每天有上百件的高新技术服务量。而这样的服务,贯穿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的整个创新要素供给生态体系。

围绕创新链,成都高新区将依托位于高新技术服务旗舰店的国家技术转移西南中心综合服务大厅,构建一站式技术转移服务链。同时,完善国家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平台功能,构建高价值专利培育、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运营、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四大体系,激发企业转移转化科技成果的内在需求。

国家技术转移西南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家技术转移西南中心主要承担技术转移服务、成果展示交易、军民技术融合、创业孵化融资、科技创新服务、国际技术转移、技术转移人才培养七大功能,为企业提供从政策咨询到技术落地的全链条服务。“高新技术服务超市开业一周,我们已经对接了30多个项目,每天前来咨询的人数都上百,北京、江苏、吉林等外地人也纷纷前来‘取经’。”

“处于高新技术服务超市之内,我们也将运用‘超市’的理念,在西南中心的6楼打造一条精品服务街,预计下月会投用。”该负责人介绍,精品服务街内,将会通过电子屏集中展示投融资服务、知识产权服务等产品,客户可以通过电子屏上的二维码扫码下单。

为加强企业孵化培育、融入产业链,高新技术服务超市连锁体系还将结合政务服务、商务服务、中介服务、平台服务、国际服务五大体系,为企业提供项目入驻、政务政策、基础配套、生活配套、创业辅导、技术平台、专业中介、科技金融、企业培育、新经济孵化等全方面、多层次的服务。

此外,培育壮大高新技术服务主体,高新技术服务超市还将充分发挥成都高新区与天府(四川)联合股权交易中心共同打造的区域性市场“双创板”和深交所西部基地的作用,加强上市挂牌辅导培育,助推企业加快融入资本价值链。

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成都高新区创新探索构建高新技术服务“大市场”,打造标准化、网络化、品牌化的服务产品,无疑是打造有机融合、良性循环的产业生态链生态圈的一次成功探索与破题创新。本报记者 缪琴 宋妍妍 摄影 马丁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