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高新区走创新驱动发展成功之路

2017-10-13 13:38:03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李辉 姜海珍

科技日报讯 (通讯员李辉 姜海珍)日前,随着上海证券交易所一记洪亮的锣声响起,辰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辰欣药业正式登陆A股市场,标志着医药产业已成为济宁高新区又一张靓丽的产业名片。辰欣的成功上市,是企业多年坚持不懈走科技创新之路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也是济宁高新区坚持以创新驱动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一个成功范例。

近年来,济宁高新区通过构筑大平台,突破大项目,凝聚大团队,培育新产业,走出了一条内陆城市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成功之路,先后成为国家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创新型产业集群、战略性新兴产业知识产权集群管理工作试点,科技创业孵化链条试点高新区,以及山东省人才改革试验区、科技金融结合试点区,相继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中国工业大奖、国家一类新药、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济宁市科学技术最高奖等众多创新殊荣,区域核心竞争力大大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11月走进济宁高新区如意工业园,得知企业依靠科技创新取得长足发展,总书记很高兴。习总书记赞许的背后是济宁高新区长期对创新工作的一份坚守与执着。如今,济宁高新区创新服务体系日益完善,并日渐成为培育新业态、释放新动能的重要动力源。

济宁高新区始终把产学研软硬件建设和密切校企合作,作为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手段和必由途径,通过搭建各类服务平台,加速核心创新要素集聚,实现产学研合作有效对接。园区聚集大量研究机构,省级以上工程(技术)中心、博士工作站、院士工作站等突破100家。近3年,承担省级以上科技项目260项,转化科技成果520多项,申请专利数量4015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参与制定国家和地方标准150余项。去年,济宁高新区企业R&D经费支出占济宁市40%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44.1%,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产业联盟组建量等稳居全市首位。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