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高新区出台三个“七条”加快产业创新中心建设

2017-11-28 10:03:10 来源: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作者: 李争粉

11月23日,天津高新区举行新闻发布会,推出《天津高新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若干措施(试行)》(民营经济“天堂七条”)、《天津高新区集聚英才若干措施(试行)》(人才政策“黄金七条”)以及《天津高新区优化人才服务若干措施(试行)》(人才服务“便利七条”)等三个“七条”,全力支持企业和企业家的发展,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创新中心。

天津高新区管委会主任王盛在发布会上表示,天津高新区的发展,民营企业是主体,人才支撑是核心,最关键的是要有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此次发布的三个“七条”,是天津高新区进入新时代、面对新任务,全方位优化发展环境的重要举措。今后,天津高新区还要全面对标国内外先进园区,陆续出台力度更大的政策、制度和改革措施,为天津高新区发展持续不断地注入生机和活力。

“天堂七条”为民营企业松绑减负

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的重要支柱,人才强国是实现国家强盛的第一战略。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同时用很大篇幅论述了人才工作,把民营经济和人才战略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天津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赵田崑在发布政策时表示,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天津高新区肩负重大历史使命,三个“七条”的出台,充分借鉴了国内外先进园区的经验做法,力求具有天津特色、天津亮点,在支持民营经济和人才发展上先行先试,破除体制障碍,破解深层次难题,努力使天津高新区成为创新创业通道最便捷、成本最低廉、服务最高效的区域,为天津市乃至全国作出探索和示范。

民营经济“天堂七条”包括民营企业投资“零门槛”、民营企业创办“零收费”、民营企业服务“全代办”、民营企业融资“低成本”、民营企业创新“强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强刺激”以及民营企业党群组织“全覆盖”。

“‘天堂七条’牢牢把握民营企业发展的成长周期,聚焦民营企业发展的切肤之痛,每一条都含金量十足,每一条都有着系统化的制度创新作保障,真正为民营企业松绑减负,使天津高新区成为民营企业一马平川、登堂入室的天堂。”赵田崑表示。

以民营企业投资“零门槛”为例,除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外,天津高新区政府投资的社会事业和基础设施项目,不设任何显性或隐性限制条件,鼓励民营资本以PPP、股权投资、委托运营等多种形式参与建设。

同时,民营企业融资则完全“低成本”。据了解,天津高新区设立2亿元企业融资风险代偿池,对符合天津高新区主导产业方向和代偿条件的企业不良贷款进行风险代偿。对在园区内注册的民营担保机构,为园区内企业累计担保发生额达到5亿元的,给予100万元的一次性资金奖励。

对于民营企业创新,天津高新区则“强支持”。“天堂七条”显示,对符合天津高新区主导产业方向的重点民营企业,在创新平台建设、创新能力提升等方面给予政策资金预支持。对新达到“独角兽”标准的区内企业,给予500万元的一次性资金奖励。

“黄金七条”为人才提供最有力支持

为汇聚海内外英才到天津高新区创业发展,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创新中心,“人才政策’黄金七条’,聚焦天津高新区的主导产业,聚焦对企业发展最具决定性的关键人才,打好‘破、立、优’组合拳,形成了纵向覆盖从院士到企业家到经纪人各个层次,横向覆盖从管理到研发到技能各个领域的政策体系,以企业为人才评价的主体,以人才为享受政策的主体,为人才在天津高新区发展提供最有力的支持。”赵田崑表示。

“黄金七条”的第一条就是设立人才专项资金和基金。据了解,天津高新区财政每年设立10亿元的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引导社会资金成立100亿元的人才服务专项基金。实施“5515”人才发展计划,面向海内外引进和培育天津高新区重点产业领域的创新创业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用5年左右时间,引进和培育500名产业和研发领军人才,1000名主导产业紧缺人才,5万名海内外创新创业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将天津高新区建设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人才高地。

同时,实施企业家工程、科学家工程、工匠工程。以企业家工程为例,对新成立的符合天津高新区主导产业方向的区内企业,年主营业务收入首次达到5亿元、10亿元、30亿元的,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分别给予100万元、200万元、500万元的一次性资金奖励;在实施科学家工程方面,天津高新区则鼓励顶级科学家团队在园区进行科技成果转化,对于具有国际一流水平、填补国内空白的重大创新成果产业化项目,经评审给予最高1亿元的资金支持;对于工匠工程,天津高新区对被评选为省部级以上技能大师或技能大师工作室,给予最高50万元的一次性资金奖励。

此外,天津高新区开展年度人物评选。设立天津高新区“年度经济人物”奖,对区内产业发展具有重大贡献的企业家给予最高100万元奖励。

“便利七条”助力创业者“东山再起”

为建设一流的人才服务环境,进一步增强天津高新区对各类人才的吸引力,“人才服务‘便利七条’,是天津高新区在深刻分析以往人才引进和培养存在突出问题的基础上,出台的具有很强针对性的措施,很多做法都是天津首创、全国首创。”赵田崑表示。

“便利七条”显示,天津高新区将成立人才服务专业机构,系统研究国家、天津市、滨海新区和天津高新区人才政策,整合各类资源为各领域人才到天津高新区发展提供专业化、市场化、全方位代办服务。

同时设立5亿元的“东山再起”专项基金,对海内外创业失败的企业家,经专家评审,为其提供全方位培训服务和在天津高新区再创业的启动资金支持,打造企业家再创业基地。

此外,天津高新区将融合各类人才服务手段,为符合标准的海内外高次人才和紧缺专业人才,提供包括研发、安家、购车、家政服务、子女教育、文体服务等在内的“八个一”服务,为每一个到天津高新区创业的高端人才创造温馨家园,来了就不想走。

赵田崑表示,2014年年底,国务院正式批准天津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3年来,天津高新区始终高举创新大旗,全方位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推出了投贷联动、未来产业基金等一系列创造性举措,支持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千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高端创新资源加速聚集,产业创新中心建设初现端倪。此次出台的三个“七条”政策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又一重要举措。希望每一个符合条件的企业和人才都能够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在天津高新区安心创业、扎根发展。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