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经开区获西北首个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称号

2017-12-29 10:45:57 来源: 中国广播网 作者: 吴卓胜 张婷

央广网乌鲁木齐12月28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乌鲁木齐台记者张婷)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近日顺利通过国家环保部、商务部、科技部三部委验收,成功创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使乌鲁木齐成为西北首个拥有生态工业示范园的城市。

在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高铁片区的北新大厦,绿地达到一定湿度后就自动关闭浇灌,地下车库一氧化碳超标后,会自动启动排烟系统。这些绿色生态的新技能让北新大厦成为新疆首个取得国家二星级绿色建筑(公共建筑)运行标识的建筑。而像北新大厦这样的绿色建筑仅仅是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打造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的一个缩影。

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建设局副调研员王俊介绍:“为了鼓励我们整个公共建筑能朝着绿色节能的方向推广,我们经开区(头屯河区)政府出台了一系列鼓励绿色建筑的设计和运行奖励机制,会根据他的建设规模进行不同的奖励金,把我们整个区的绿色建筑推广的更广。”

2013年开始,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全面开展“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创建,实施了产品代谢、废物代谢、低碳经济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及服务五大类73个重点项目。2013年以来累计否决污染项目30多个。先后引进上海大众、铁建重工、广汽集团、中国中车等50多个重点项目,形成先进制造业体系。

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经济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郝冀说:“比如我们的绿色产业增加值占我们园区增加值的比例达32%,工业固废的利用率达到了49.56%,我们中水回用率达到45%,这些指标在西部地区来说都是出于比较先进的,通过创建我们全区绿色制造水平和资源循环化水平得到进一步的提升,有14个企业的项目获得了国家循环化改造的一个资金补助,我想通过这些领军企业,将会带动我们区绿色发展迈向一个新平台。”

在打造生态示范园区的过程中,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以产业集聚优化城区发展空间,构建各具特色、协调发展的功能板块。经开区(头屯河区)管委会副主任、副区长丁彤卒介绍,未来经开区(头屯河区)将从加强污染排放控制、改善区域环境质量等方面继续推进生态工业园区建设:“获得国家工业示范园区的称号更多的是一种责任,今后我们要进一步完善各项指标体系的内容,完善我们存在的短板和不足,真正的在西北地区乃至面向中亚地区起到标杆示范引领的作用。”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