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高新区:实施调水工程 滋润绿水青山

2018-01-16 13:33:26 来源: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作者: 王盛利 高志国 刘芳

淄博高新区:实施调水工程 滋润绿水青山

——淄博高新区东部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生态调水工程建设巡礼

从2005年10月,淄博高新区正式启动四宝山地区生态恢复治理,截至2017年底,已对辖区内7处损毁山体进行了修复,累计恢复植被面积达900余公顷。但是,水源问题一直困扰着高新区生态建设的步伐,没有充足的水源,生态恢复就难以实现真正的绿水青山。

向“水危机”宣战

众所周知,淄博地区素有十年九旱之说,年降水量偏少,且旱涝不均。近年来,高新区虽然对东部小流域进行了综合治理,但是绿化面积在大幅增长,对灌溉水量的需求也逐年增加。根据《淄博高新区技术产业开发区城市防洪排涝规划》,2014年11月,新建了大河南水库、卫固水库、隽山水库等蓄水工程。工程建成后,蓄水能力增加了67.6万立方米。但由于所处地理位置关系,西部和北部的大河南、 卫固、隽山等几个水库虽能实现蓄水功能,却得不到有效利用。其次,目前高新区东部山区的军屯、凤凰、万盛、太平4个水库塘坝虽能用于东部小流域生态用水,但由于汇水面积缩小,年可利用的水量有限,远远不能满足东部小流域生态用水需求。

据测算,目前淄博高新区城市绿化及生态用水日最大用水量为9000立方米,因此,节约用水,涵养水源,调水上山迫在眉睫!高新区人既然能愚公治山,就一定能够继续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实施调水上山工程。2017年6月,《淄博高新区东部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生态调水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应运而生,标志着高新区东部小流域生态调水工程即将全面展开。高新区水务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17年,高新区重点水利工程已经实施了北岭水库、淄东铁路排洪沟、东线排洪沟的“两沟一库”建设。生态调水工程也将列入2018年的高新区城建计划。其中,仅管道泵站工程一项就投资 3330 万元。

蓄水工程开工不断

12月21日,记者来到隽山水库、高新区淄东铁路排洪沟施工现场等处进行了实地采访。隽山水库2014年扩容建设,改造前蓄水量仅为13万立方米,扩容后占地80亩,蓄水量可达35万立方米。目前高新区鲁泰大道以北、宝山路以西的雨洪水全部汇聚于此。淄东铁路排洪沟作为高新区东部小流域水利工程重要组成部分已完成工程总量的80%。淄东铁路排洪沟工程总投资880万元,2017年5月开工建设,全长1460米,南起南岭南路,北至北岭水库,排洪能力为20年一遇标准。另外,投资660万元的北岭水库正在建设中,已完成土方施工70%,建成后可实现蓄水能力10万立方米,不仅能及时收集区域内的雨洪水,并且每天还能就地存储矿坑水约2000立方米,预计每年向大河南水库输送水源近100万立方米。同时,正在兴建的2.5公里长的高新区东部排洪沟,南起联通路、北至鲁泰大道段,目前施工任务完成过半,建成后与原有东部排洪沟实现对接,形成一条总长6.6公里的东部大排洪系统,届时高新区东南部的雨洪水全部进入大河南水库,年汇水量达66万立方米,高新区的雨洪资源从根本上得到充分利用,初步实现海绵城市的效应。目前,在大河南水库一座输水泵站正在加紧筹划,计划2018开工建设,最终作为一处调水中转站,实现向花山水库、军屯水库等日调水2.5万立方米的能力。

“七山五水”绘蓝图

现在,淄博高新区提出了建设大花山生态旅游区的宏伟构想,布局涵盖“七山五水”,七山包括:花山、柳毅山、四宝山、牧龙山、玉皇山、九顶山、黑铁山。五水包括:花山水库、军屯水库、凤凰水库、万盛塘坝、太平水库。不能满足东部小流域生态用水的军屯、凤凰、万盛、太平4座水库塘坝因流域汇水量不足,亟需寻求可靠水源。

根据淄博市“优先利用客水(黄河水),合理利用地表水,控制开采地下水,积极利用雨洪水,推广使用再生水,大力开展节约用水”的综合用水指导原则,高新区决定实施生态调水工程,工程总体布局为“四库相联,北水南调,四水共济,合理调配”。通过新建泵站、管道合理调配地表水、矿坑水、引黄水、中水进入军屯水库及宝山湖,满足军屯水库、太平水库、凤凰水库、万盛塘坝生态景观用水和东部生态修复绿化用水需求。近期采用矿坑水和地表径流作为水源,年可利用总量为229.35万立方米;远期采用黄河水、中水、矿坑水、地表径流作为水源,引黄河水381.61万立方米,能够满足整个高新区东部小流域生态用水需求。

淄博高新区水务处一位负责人表示,高新区通过实施生态调水工程,就能够合理利用地表水,促进生态环境向良性循环转化,使自然资源特别是水土资源得到有效保护,进一步保障高新区生态安全,为今后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打下基础,真正让淄博高新区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责任编辑: 冷媚